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狀元村 雲林憨吉古井花園獲園冶獎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位於雲林縣水林鄉的蕃薯厝開發至今已有近350年歷史,因文風鼎盛,法官、律師及醫師等人才輩出,而有「狀元村」美譽。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及義工們為打造狀元村獨特的人文風貌,近年透過環境整理及景觀營造,已將多處閒置空地翻轉為多元功能的特色場域,「憨吉古井花園」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協助下,成為居民與訪客放鬆身心、享受書香雅趣之所在,也贏得2022建築園冶獎評審讚賞並榮獲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

友善親子 將荒地翻轉為休閒又療癒的多元空間
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吳世明理事長指出,「狀元村」的順天宮供奉著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湄洲站身大媽(蕃薯寮媽),每逢考試季節參拜和遊訪的人潮絡繹不絕。但周邊多處閒置空地長年缺乏整理,公共設施嚴重不足,讓居民及訪客感到不便,近年幸有農村再生引動居民投入及參與,才有了愈來愈多的美麗小景點。憨吉古井花園更被改造成深富人文意象及農村風情的親子遊憩場域,除保留原有的古井外,營造後的廣場、座椅與綠地可親性高,讓轉角的憨吉圖書館可以從室內延伸至戶外,大家可以沐浴於清爽微風中,享受戶外閱讀的風雅與樂趣。

古井花園兼具歷史人文與自然風情 徜徉書香氛圍好放鬆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表示,考慮當地平日休憩活動需求,「水林鄉蕃薯社區環境綠美化改善工程」在空間營造上採緩坡、好走鋪面等友善設計,無論是幼齡還是樂齡,都能夠在安全安心的場域中悠閒放鬆。沿著圍繞綠地的步道散步,還可見模樣可愛的銅製大小牛雕塑伴讀,展現蕃薯社區好學的書香風氣與居民純樸踏實的精神;運用清水磚與傳統建築花磚,搭配色彩鮮豔的交趾陶雕塑藝術牆,更展現了滿滿的歷史人文風情,彷彿帶領遊客走進村落演變的時光隧道;步道兩側栽植全年常綠的樟樹,搭配臺灣欒樹、黃花風鈴木等不同季節開花的樹種,春季黃花錦簇、秋季蒴果艷紅,四季皆能欣賞多變的農村風景。

水林農情樸實可愛 推薦來場一日海陸輕旅行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指出,蕃薯社區除了憨吉古井花園外,還有許多特色景點值得踏訪,例如:原為廢棄豬舍的空間,經過社區自力整修,搭配竹籃、牛車、古亭畚等傳統農村工藝品點綴,搖身一變成為豆香滿溢、深富文青氣息的狀元咖啡園,串聯周邊鐵馬道、憨吉客棧、憨吉秘塘等處就是一趟充滿農情文化的輕旅行。鄰近的口湖鄉也有精彩的海味體驗可以順遊,無論是到成龍濕地賞鳥摸蛤蜊(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或來場趣味滿滿的三心蝦生態體驗(好蝦冏男社),歡迎民眾造訪,盡情徜徉在雲林多元的人文風情與海味文化!2022/05/13

水土保持志工徵選 「徵」的就是你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水土保持局為引動更多水土保持的推廣種子,讓水保的宣導量能持續遍布各角落,今(111)年首度辦理「水土保持戲劇志工徵選活動」,徵選出能藉由戲劇詮釋水土保持繪本,且有意願配合於所在轄區參與戲劇演出之隊伍。入選隊伍,將有機會參加由專業講師指導戲劇演出技巧工作坊,並可獲得6,000千元道具補貼費用及後續每場在地表演3,000元表演費,活動將於7月31日報名截止,歡迎年滿18歲以上之學生與民眾組隊參加。

熱愛表演與服務的您 這就是最棒的舞台
水保局說,傳遞水保知識有很多形式,除了透過繪本及相關教材之外,戲劇展演是帶領民眾親近水保知識的最佳媒介,不單滿足觀眾的視覺、聽覺雙重享受,又能以活潑不死板的編排,將繪本的故事內容,化為活靈活現的角色與場景,讓民眾更容易融入情境,並能設身處地去了解水土保持、坡地防災、農村再生的知識,這次活動除邀請現有水土保持推廣志工參與外,更試圖廣邀非水土保持場域志工,但樂於投入表演工作的圖書館志工、學校故事媽媽、學校表演社團學生等夥伴加入,共同成為全臺各角落的水土保持種子,持續將水土保持的觀念傳遞與傳承,以上活動相關資訊請至網站(https://dingze.com.tw/swcb-book/index.html)查詢。2022/5/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