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灰頭土臉 高雄反空污12/15大遊行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每年秋冬季節中南部空污嚴重,為呼籲政府減污,環團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12月15日於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要求政府具體減污,請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視高雄及中南部空污嚴重,應具體改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已連續五年在高雄市舉辦反空污大遊行,南部空污以高雄市最為嚴重,希望政府了解高雄人的痛苦,請韓國瑜市長兌現去年競選承諾具體減污,請現任蔡英文總統具體要求最大汙染源中鋼減污,停止煉焦爐運作。

環團邀請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總統、高雄市長韓國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其他參選總統候選人參加1215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12月15日五大遊行訴求: 一、興達老舊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二、中鋼2020年停止煉焦爐、煤礦砂堆置場改室內貯存;三、台電大林、中鋼、中油生煤使用自2020年起實際減煤三成。汽電共生鍋爐全面改換天然氣,落實減煤減汙;四、禁止移動汙染源抵換固定汙染源,全面檢討空汙抵換機制;五、林園石化工業區設光化測站,高雄市工業區週邊全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肺癌篩檢。

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理事長洪秀菊指出,政府徵收我們土地,從60年代發展中鋼中船及臨海工業區、80年代發展六輕,六輕空污也會到高屏,使得秋冬季節高屏空污更為嚴重。根據國衛院報告指出,南部肺腺癌發生率高出北部15倍之多,根據內政部公布2017、2018年統計(表一),六都壽命最後一名都是高雄市,顯示政府發展污染工業,高雄人受害最深。要求政府具體減污,要求大林蒲遷村發展循環經濟不能犧牲小港沿海六里居民權益。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強調,我是幼稚園園長,我不希望高雄的小孩呼吸致癌空氣長大,輸在起跑點。去年台北市的PM2.5年均值已低於15微克/立方米,而高雄市21.8微克/立方米,仍處於六都之末,尤其秋冬PM2.5飆高,高屏都屬於空汙重災區。太多的科學證據已顯示工業汙染物會長期累積在週遭居民身上,而醫學和公衛的調查報告指出,這些汙染物是有高度致癌風險的可能。各類重金屬、一級致癌物和揮發性有機物,都在工業區居民身上發現超量的累積,無異是毒害居民的慢性謀殺。不僅是成年人,甚至嬰兒、幼童及老年人,更是高風險的弱勢,造成高雄市的嬰兒死亡率和市民短命皆為六都之首。因此,呼籲政府民代努力,給高雄好空氣,給中南部好空氣。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是雲林女婿,針對高雄人壽命是六都最短命,又六輕污染也會影響到高雄,請韓市長具體關心人民健康並提出高雄污染工業及六輕的空污改善方案。請所有總統參選人參加1215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並具體承諾反空污訴求。2019/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