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KKStream獨家串流技術獲得美日台專利肯定
KKStream 獨家研發技術獲美國、日本、台灣專利肯定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KKBOX 集團旗下提供影音串流技術服務的 KKStream ,獨家研發技術獲美國、日本、台灣專利肯定。三張專利分別為獲得美國專利的「影片優化處理系統及方法(美專利號:10,764,578)」,與同時榮獲日本和台灣專利的「位元率優化系統及方法(日專利號:特開2019-186917) / (台專利號:I701946)」。

專利源自於 KKStream 獨家研發的按主題編碼技術(Per-Title Encoding, PTE)和感知串流引擎(Perceptual Streaming Engine, PSE)解決方案,是影像串流的核心技術,能夠最佳化影片檔案傳輸流量,藉此大幅減少串流平台的營運成本。

KKStream 也將好消息帶到與 17LIVE 、CATCHPLAY+ 共同舉辦的第六屆「Taipei Video Technology 串流產業沙龍」和大家分享。本屆活動在疫情期間,仍吸引逾 70 位台灣影音串流產業開發者熱情參與。此外,Taipei Video Tech 也響應澳洲主辦單位邀請,首次以現場直播的方式,加入全球 24 小時影像技術社群直播馬拉松。

KKStream表示,技術團隊經過三年的研發成果,在台灣與國際上獲得專利肯定。「影片優化處理系統及方法」是擷取自 PTE 解決方案,利用 AI 自動辨別不同位元速率(Bitrate)進行影片壓縮轉檔,大幅減少傳輸頻寬、節省儲存空間,有效降低 OTT 平台業者的營運成本。「位元率優化系統及方法」則是基於影像增強技術 PSE ,可用來強化原始影片的視覺表現,將低解析影片提升一倍畫質,能讓觀眾輕鬆觀賞絕佳的串流影像品質,兩項技術結合(PTE+PSE),更可以幫助平台業者降低 80%傳輸成本,用較低的流量享受更高的影像品質。

長期經營日本市場的 KKStream,為最大有線電視公司打造出 OTT 串流平台,同時整合 AWS Media Service,建構出複雜且龐大的 Linear Streaming 解決方案,其中更開發出能細分千分之一秒畫面的「VOD自動精準剪輯系統」,在電視節目直播結束後,即時剪輯出VOD並立即上架節目。

比起過往人工處理,要將影像內容按照下載、剪接、輸出、轉檔到上傳的階段進行作業,這樣的步驟耗時耗力,也無法同時應付多檔節目。在VOD自動精準剪輯系統的技術下,整個流程全自動化,不但節省人力,更有效縮短節目上架時間,透過雲端運算還能夠同步處理大量的節目剪輯上架,滿足日本市場超高規格的需求,同時讓訂閱會員可以透過各種智慧型裝置,輕鬆隨選喜愛的節目觀看。


左起:17LIVE 資深工程總監王瑞璽、KKStream 串流技術部門經理蔡豐旭、KKStream 技術長官順暉、CATCHPLAY 技術開發副總工程師黃培瑋

第六屆「Taipei Video Technology 串流產業沙龍」活動,由「KKStream、17LIVE、CATCHPLAY+」共同主辦。首先由 17LIVE 的串流科技部門經理 張育銓與應用科技部門後端工程師 黃子軒分享「PK 對戰直播技術」,介紹結合一對一視訊與多人直播技術,讓各路主播在直播競賽中一較高下,同時把緊張刺激的 PK 對戰呈現給所有用戶。接著由 KKStream 串流技術部門經理 蔡豐旭講述,與日本最大有線電視公司合作打造 OTT 串流平台的經驗,過程中也解釋團隊透過逾 1,000 個監測點,結合自動判斷機制,降低 8 成人力成本。最後請來 CATCHPLAY 串流技術開發部門資深工程師 陳昶宇在現場以自身經驗和大家聊聊如何在短時間內,利用來自各種不同的串流知識及技術面向,來提升自我串流技術,以及從個人觀點建議串流技術人才應具備何種資訊素養。

(自立晚報2020/09/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