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烟花外圍環流 北部東北部豪雨特報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2日說,中颱烟花外圍環流影響,新竹縣、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北基等6縣市防大雨。氣象專家吳德榮預估,烟花25日遠離後,引進的西南氣流將持續至月底。

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烟花清晨5時颱風中心位於台北東南東方500公里海面上,向西轉西北西緩慢前進,逐漸接近琉球南方海面,23日、24日影響台灣,其中以北台灣最為明顯,尤其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出現,之後轉西北移動朝福建、浙江一帶登陸,由於其位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受太平洋高壓強弱、低壓環流或是低壓環流內未來發展的熱帶系統影響,路徑仍有不確定性。

氣象局指出,22日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持續有一波波降雨出現,且越晚越明顯,注意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及東部地區受影響較小,不過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出現。

氣象局上午發布豪雨特報,中颱烟花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降雨非常猛烈。新竹縣、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以北地區、宜蘭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注意瞬間大雨及強陣風。

豪雨特報地區包含新竹縣、苗栗縣;大雨特報為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宜蘭縣。
氣象局解釋,豪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2021/7/22

烟花移動緩慢 北轉角度決定陸警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2日表示,中颱烟花目前移動緩慢,降雨以北台灣較明顯,北部山區可能有豪雨;預估22日發布陸警的機會不高,23日則要視北轉的角度觀察暴風圈是否會影響台灣陸地。

根據氣象局網站,中颱烟花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5度,東經126.0度,即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490公里海面上,向西轉西北西緩慢進行,中心氣壓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22日導引氣流不明顯,烟花移動速度緩慢,預估23日位置仍然在宮古島南方海面,還有增強空間,接近台灣時還是以中度強度的機會較高。

謝佩芸指出,以目前的路徑預估,暴風圈邊緣會與東北方陸地接近,現在導引氣流不明顯,若未來北轉的角度再偏東一些,烟花就會再遠離台灣一點,暴風圈的範圍不一定會影響台灣陸地;整體來說,22日發陸警的機會並不高,23日則要視北轉的角度而定。

謝佩芸表示,隨著烟花逐漸接近,颱風外圍雨帶已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地區已有局部大雨發生;降雨最明顯的區域在北台灣,北部山區會有豪雨;雲系也往南移動,中南部會有間歇性短暫雨,愈晚雨勢愈明顯。

謝佩芸強調,受烟花外圍環流及地形影響,台灣附近各海面風力將明顯增強,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風浪也會逐漸增大,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還要注意長浪的現象;北海岸、馬祖已有4至5公尺的大浪,各地沿海也有3公尺以上。2021/7/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