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 徵件4.8萬創歷屆次高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得獎作品揭曉,雖然今年碰到疫情突然升溫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卻反而激發更多創作能量,總投稿件數高達4.8萬件,創下歷史次高紀錄。

年輕創作世代崛起,30歲以下的獲獎者超過半數,並首度有國中生得獎,拿下訊息文學組佳作。其中微電影組百萬首獎作品《出走的第五封信》,以寫實的鏡頭記錄了在長期照護失能長輩的重壓之下,孫子最終以血淚寫下了求救信,掀開潛藏在高齡化社會下無法被忽視的長照悲歌,超高水準的表現,讓評審楊雅喆導演大讚「拿出去國際比賽都不丟臉。」,現場播出時更感染全場,觀眾席不時傳出窸窣的聲音,導演邵韋傑在拿下首獎時也不禁落淚,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與奶奶的情感,現在仍持續以手機忠實記錄奶奶的日常,盡可能保留這些珍貴的回憶片段。原創歌曲組最佳演唱人競爭激烈,最終由〈阿堤Artie〉以穩定唱功拿下,現場演唱寫給阿嬤的《思念你的日常》感動了所有人,也被評審長陳子鴻老師讚賞唱功極佳。

疫情後的New Normal,包括居家辦公、遠距教學、新冠肺炎疫苗、外送平台崛起等,都成了參賽者的創作方向。時事組首獎以對話式文體《兒子:老媽,剛下班,今天晚餐吃什麼?老媽:出來講!!!》拿下,兩句母子對話生動上演居家防疫期間家人們的互動,營造出戲劇感,讓評審們一致認可;成語詩詞創新應用首獎作品《臺灣愛莫,美國能助》,作者簡正崇老師從第4屆獲獎至今,集滿首獎、二獎、三獎、佳作、人氣獎,今日終於實現個人心願,成為myfone行創獎的大滿貫得主。「原創歌曲組」創下歷屆最高徵件數1,880首歌曲,創作品質大幅提升,讓評審一聽再聽的饒舌歌曲《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獲首獎。「原創貼圖組」前三名都是首次獲獎,角色設定完整、實用性極高的《麵包能》,讓三位評審都表示好想使用,順利拿下首獎。微電影組除了百萬首獎作品令人驚艷外,由大學生王彥蘋執導的《是日大暑》,更一舉奪得二獎、最佳編劇獎與最佳女演員獎,共計抱走48萬獎金。

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表示,《myfone行動創作獎》自2007年開辦至今,已催生超過46萬件創意作品,今年在疫情衝擊下,激盪出獨特的創意作品,記錄屬於這個時代的點點滴滴。台灣大哥大重視優秀人才的扶植,結合《myfone行動創作獎》推動「勇敢追夢計畫」,扶植具有潛力的創作者踏上專業領域,如今都己經開花結果。像是2016年第10屆行創獎歌曲組得獎者劉庭佐,在 2019年以知更為藝名與福茂唱片合作發行首張創作專輯《劉庭佐》,並獲得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同屆行創獎得主黃霆睿〈Ray〉,不但獲選「勇敢追夢計畫」發行〈天堂不是想像〉數位單曲並在小巨蛋演出,2019年加入相映國際,並於今年發行個人首張創作專輯《fff》。還有2019年拍攝原創音樂短片「奇幻書店」的〈李洹宇〉,近期也收到電影製作的邀約。去年微電影首獎得主的扶植計畫也在進行中,作品預計明年公開。我們期望透過《myfone行動創作獎》這個平台,持續累積全民創作能量,扶植更多優秀人才,進一步帶動台灣文創產業發展。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指出,15年來《myfone行動創作獎》打開許多參賽者的創作之路,發掘很多極具潛力的年輕新秀,今年特別是微電影組的前三名作品,被三位大導演王小棣、楊力州及楊雅喆大為肯定,創作能力在專業水準之上。而年紀最輕的得獎人年僅15歲,就獲得行動訊息組佳作,另外還有17歲的黃詠沂同學,首度投稿就拿下貼圖組二獎的好成績,以及三位鐵粉分別投稿超過千則訊息文學作品,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並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反而以不同的形式發光發熱。《myfone行動創作獎》持續鼓勵全民創作,並提供平台讓優秀的創意作品被看見,包括myVideo、MyMusic、myBook、M+messenger等平台都將免費上架得獎作品,讓優秀的創作人有個一展長才的舞台,展現自我,實現夢想。

今年微電影百萬首獎由八月表演工作室的《出走的第五封信》獲得,全片透過文字信件的方式無聲述說孫子照顧長輩的心情,呈現出比口頭傾訴更有力道的衝擊,王小棣老師看完後直言深受作品感染,也獲得所有評審一致認可。

今年囊括三大獎項的《是日大暑》,以細膩角度詮釋了在炎炎夏日中上演的暗戀,更在極短的篇幅內做出不一樣形式的傳遞,暗喻少女那份喜歡而害怕得不到回應的心情,以及隱藏在朋友情誼之下的同性情感。該片由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的王彥蘋執導,一舉奪得微電影組二獎、最佳編劇獎與最佳女演員獎。片中女主角林廷憶首次接觸表演就是與王彥蘋合作,本次是第二次出演,以自然的演技讓三位評審一致稱讚「看似是腳色建構了她,實際上是她建構了這個腳色。」

(2021/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