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全國兒少陶藝獎「獨家禮物」傳承大武壠族文化
(記者謝政儒新北報導)陶博館「全國兒少陶藝獎」,81件自國小至高中職學生們別出心裁創作「獨家禮物」,源於將對人群互動與生活觀察啟發感謝的心意與祝福的創意,滿滿的感動透過陶藝作品傳達,即日起至9月3日止直送觀眾心坎裡。
圖:王祤玹《媽媽親手縫的大武壠族服》,融入族人文化帶出傳承議題,獲國小中年級組「優選」。

來自高雄市巴楠花部落中小學3年級的王祤玹,《媽媽親手縫的大武壠族服》女孩身著大武壠族服、頭戴雞蛋花髮冠、手拿傳統捕魚器具漁笱,融入族人文化,帶出傳承議題,首次參加陶藝競賽就獲國小中年級組「優選」佳績!王祤玹的父母希望孩子能記得並傳承自身大武壠族人文化,媽媽花費一年的心血,利用下班時間,從打版、剪裁、一針一線為孩子量身打造獨屬於她的大武壠族服,而王祤玹也非常珍惜,穿著族服陪伴她度過許多重要時刻,這次也特地穿著前來受獎。王祤玹從小喜歡畫畫,這次在課餘時間接受老師的指導,將藝術天份展現於陶藝,她跟媽媽分享:「看到自己的作品在陶博館展示,好開心,以後還要繼續參加比賽。」

來自臺北市古亭國中蔣秉玹《哈雷四極點環島》獲得國中組優選,帥氣的哈雷機車造型吸引觀眾目光,他將這份禮物送給親愛的爸爸,希望爸爸能實現騎著哈雷機車,繞過全臺四極點燈塔的環島夢想,展出以來激起許多參觀的民眾追夢的熱血。就讀桃園市內壢高中王姸晰《幸福的呼嚕窩—送給自己的獨家禮物》獲高中職組銀獎,作品以多隻貓咪堆疊組合,從正面觀看時會發現一個笑臉,運用小巧思呈現自己被貓咪包圍時幸福的微笑,是送給自己的獨家禮物。

陶博館館長張啟文表示,自1995年起首辦「生肖陶藝展」,於1998年設定為全國性學生陶藝徵件競賽,2020年調整命名「兒少陶藝獎」,透過「生肖主題」陶藝競賽,鼓勵全國青少年投入陶藝創作,並持續發展成為兒少陶藝創作重要的發表舞臺,是當前臺灣最具指標意義的兒少陶藝競賽。本屆競賽總共收到693件參賽作品,入選展出的每件禮物背後皆帶有許多動人的故事,從家人互相訴說的愛意、朋友間的珍貴回憶,也有讓自己感到幸福的禮物,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到陶博館欣賞,從中感受禮物珍貴的意義。

在數位陶博館同步推出線上展覽,讓無法親臨現場參觀的民眾也能在家看展:https://digital.ceramics.ntpc.gov.tw/zh-tw/Collection/3_86.htm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