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北市人均預算少 侯友宜籲請中央儘快修法
(記者謝政儒新北報導)新北市是中央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人均獲配最少的直轄市,市長侯友宜於今(29)日市政會議呼籲中央儘快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侯友宜指出,以113年度為例,因為新北市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人均預算為六都最低只有13,720元,導致新北市的歲出人均也是六都中最低的,只有52,581元。侯友宜籲請中央面對問題,針對財政收支劃分法「該調整就要調整」。

今日市政會議由主計處長吳建國以「人均預算少.人窮『治』不窮」專題報告,吳建國列出113年度六都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人均,最高是臺北市28,190元,次高是臺南市24,237元,高雄市21,825元居第三,接著是臺中市17,000元,就連桃園市的15,675元都比人口眾多幅員廣大的新北市還要多出1,955元。

吳建國並根據109年的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表示,新北人口是全國第一,以109年的統計數字是403.1萬人,而常住人口比戶籍人口多出33.5萬人,實際居住在新北市的人口高達436萬人。侯友宜表示,這還是109年的統計數據,今年的居住人口絕對超過這數字。侯友宜也說,以土地面積或人口比例,中央都應給予新北市較多的統籌分配稅款,籲請中央正視全國財政沉痾,儘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以利國家未來永續發展。

儘管新北財政困窘,會議中侯友宜再三叮囑市府團隊把有限的預算花在刀口上。他說「該花的要花,當省的則省,大事固然要做好,小事也要做好,不要為省錢而省錢,忽略小事。」勉勵同仁繼續大幅邁開步伐努力做好事情。尤其教育局從110年預算居全國第一,成果當然也要冠全國才不負市民所託。

此外,針對三重新建案工地鄰損案的後續處理進度,侯友宜也特別責成工務局、法制局等相等關局處全力協助受損住戶,維護住戶的權益對廠商追究賠償責任,以及提供法律相關協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