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瀕臨絕種淡水魚「巴氏銀鮈」幼苗復育成功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即將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的原生淡水魚「巴氏銀鮈」,海洋大學及民間團體「原生魚學會」終於成功復育出幼苗,近期內也會在海洋科技博物館公開亮相。

2017年公布的「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目錄」,巴氏銀鮈被列入極度瀕危等級的名單。因為有農委會林務局的支持,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副館長陳義雄,結合其任教的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和民間團體—原生魚學會及裕民國小老師鍾宸瑞老師等合作,已成功復育出第一代台灣特有瀕危物種—巴氏銀鮈的幼苗,目前蓄養保種於海洋大學復育中心。

陳義雄表示,巴氏銀鮈(Squalidus banarescui)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淡水魚,若台灣沒有了全世界也看不到,巴氏銀鮈2000年由台灣業餘生態攝影師張永青在野外首度發現,目前僅存於台中烏溪河段的中下游、支流水渠與水塘中,由於棲息地受到河川汙染、外來種入侵及築路築壩等工程破壞,導致生存空間受到極大的威脅及壓迫。巴氏銀鮈於2009年被列入一級保育類動物,目前台灣保育類淡水魚約有10種,巴氏銀鮈成功復育對台灣淡水魚物種保存具有正面影響。未來期待能將這些魚苗放流回原生地,減緩巴氏銀鮈的滅絕危機。
(2019/12/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