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八堵火車站228罹難員工紀念碑311辦追悼會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二二八事件發生於民國36年,基隆是全省死傷最多的地方,每年3月5日基隆港邊都有追悼活動,3月11日 下午臺鐵八堵車站,也有「罹難員工」紀念儀式。

基隆二二八協會秘書長李正仁說:去年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少了一個之後—二二八.微光〉影片敘述白色恐怖歷史,描述基隆八堵火車站二二八慘劇。 36年3月11日上午,可能起因於澳底砲兵部隊的5名士兵到基隆領糧,搭乘火車時霸佔車廂並欺壓乘客,與乘客發生衝突。基隆要塞司令部司令史宏熹之姪子史國華竟然率海軍司令部及澳底砲台軍人,搭乘二輛軍用卡車衝到八堵車站,開槍打死了七、八名役伕。打打殺殺了一整天,並把站長李丹修、副站長許朝宗、及五名搬運工共13名帶走下落不明。

此一事件遭遇不幸的副站長許朝宗,是前基隆市議員許義隆的父親,藝人許效舜的阿公。民國76年蔣經國總統宣佈解嚴,83年7月16日八堵火車站為21名罹難員工建紀念碑,但正面被鐵柵擋住。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周振才強烈要求改善,將此柵門退至站內月台邊緣。(位於大沙灣的「太平輪紀念碑」三年前已退縮營區圍牆,方便家屬悼念),鐵路局應從善如流比照辦理才對。
(2020/03/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