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交通部將續辦噗噗共乘 林佳龍允諾跨部會溝通
【記者謝政儒台東報導】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今(23)日下鄉視察交通部試辦之噗噗共乘服務成果,與在地民眾溝通並觀摩噗噗共乘接送情形,允諾交通部可擔任領頭羊進行跨部會衛福部、教育部、原民會的橫向溝通,解決偏遠地區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問題,並呼籲交通部法人單位能一同建構偏鄉交通的藍圖,盡責地扮演企業社會責任(CSR)。

林佳龍指出,政府要提供偏鄉民眾各種的服務,其實交通是必要的條件,它上面可以乘載的可能是教育、醫療,我們應該因地制宜,以人為本的去提供人、車、路的整合,確保每一個人都有行的正義,也就是交通的人權,值得注意的是,智慧運輸系統並非為每位需求者安排專車,而是安排最方便串接的交通工具或車班。未來,我們甚至期望連看診預約、掛號也都一併做好,甚至亦可與『長照』結合,讓更多需要靠交通連結的需求都可以整併進來,讓偏鄉居民有人性尊嚴,讓台灣的未來,「行」得更便利。

林佳龍表示,解決偏鄉交通不便問題,是無論在公部門、民間社會對於政府可改進之處共同一致認定的重要項目。交通部過去已規劃30億投入發展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而未來四年將持續挹注。交通部近年來為改善花東偏鄉因居民不多且過度分散,造成基本公共運輸服務的提供相較困難且成本較高之問題,並有效進行運輸資源的整合規劃以及推動在地共享運輸發展,提出透過既有公共交通可靠度提升、提高公共運輸效率與經濟性及建立偏鄉多元車輛共享平臺(噗噗共乘)等三項為主要策略,來推廣人本交通。

也表示,近幾年交通部積極透過自行委辦計畫及補助地方政府方式來提升偏鄉地區公車到站準點率及推動偏鄉多元車輛運輸服務,來改善偏鄉的運輸模式。使用交通運具是基本民行的權力,只要有需求,政府就應該提供服務,交通才是臺灣最大的服務業。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縮小城鄉差距,必須更注重各部會與在地資源整合共享,同時,以在地民眾的需求為出發考量,因此,推動噗噗共乘就是希望利用在地閒置的人力、(非)營業用車,做為服務車輛的主要來源,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運作模式來補足大眾運輸無法服務到的極限村落地區,並且有一個機制滾動了解在地乘車的需求,讓兩邊供需能有效媒合,以達資源善用,這就是智慧運輸的精神。

(自立晚報2020/06/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