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黃敏惠參觀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擬捐贈畫作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黃敏惠市長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陳立栢董事長一同至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參觀基金會擬捐贈給嘉義市政府,並由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的作品。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立美術館是我們文化新絲路的起點,感謝陳立栢董事長用心良苦挑選一系列極有價值的作品贈送給美術館,也感謝龔瑞璋校長協助修復、研究與保存這些作品。這不只是捐贈畫作,而是展現當時藝術界整體的努力,見證了當時畫都的藝術網絡,也是教育扎根與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其中作品《展望諸羅城》不但是記錄過去,更是期許未來的發展;《側臥閱讀裸女》能讓大家深入研究尚未被廣泛討論的面向;而《八月城隍祭典》展現農曆七月悲天憫人的心。這些都是我們最好的教育素材,市府今年也會把陳澄波美學作為市定課程,7月已辦理望向山林種子教師研習,搭配去(108)年3月成立的望向山林戶外美術館,讓人文與科技相輔相成,這是我們最豐富的文化資產,一定會好好珍愛並加以推廣。

陳立栢董事長以「嫁女兒」的心情來形容本次捐贈畫作。「以前我父親問阿公究竟哪一幅畫最好,他說,這就像是五根手指頭,哪一根少了都不行。我期待讓更多人看到並了解兩代人辛辛苦苦留下來的成果,以及其中蘊含的意涵,因此希望可以透過教育推廣,將各時期、各面向的作品呈現出完整性,甚至是許久之後,嘉美館可以單靠自己的典藏辦陳澄波展覽;另一方面則是捐贈陳澄波友人送給他的作品,這可以說是找到嘉義作為『畫都』的證明。」

本次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擬捐贈給嘉義市政府的作品共計有57件,除了陳澄波的油畫作品《展望諸羅城》、《側臥閱讀裸女》及《八月城隍祭典》,和水墨、淡彩、炭筆/鉛筆速寫等作品外,還有當時交陪文人雅士林玉山、張李德和、蘇孝德等嘉義前輩藝術家之書畫,也有陳立栢董事長之父陳重光10歲時書法作品,類型跟內容相當多元。其中《展望諸羅城》及《八月城隍祭典》是非常具有嘉義特色的作品,《展望諸羅城》讓我們透過畫作,遙想當年陳澄波從嘉義公園高處展望全城;而《八月城隍祭典》則體現了城隍遶境的熱鬧景象,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嘉義人家戶皆知的宗教民俗盛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