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基隆產發處加強封溪護魚移除外來魚種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基隆市從92年起劃定瑪陵坑溪、友蚋溪、暖暖溪、拔西猴溪(草濫溪)全流域為封溪護魚保育區段,多年來在當地居民自發組成的巡守隊守護之下,護魚成效良好,最近市府與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加強重點河段調查,發現部分河段出現疑似被放生的外來魚種或有餵食情形,決定積極處理。

由於這些外來魚種進入環境容易破壞當地生態,形成強勢魚種,使原生種魚類被捕食或排擠,造成生態失衡,市長林右昌特別呼籲民眾,溪流保育不易,所有的成果都是社區居民、市府及專業人士的努力所累積下來,請大家不要餵食溪流的魚類,更不要在溪流進行放生,以免對於溪流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

市府產業發展處黃駿逸處長指出:瑪陵坑溪等4條溪流封溪護魚,最近在專業人員的合作之下,進行生態調查發現魚類計有原生種6科19種、兩側洄游種2科2種、外來種4科10種;無保育類魚種,特有種2科3種(台灣石賓、臺灣馬口魚、臺灣纓口鰍)。前五優勢種為臺灣馬口魚(40.2%)、臺灣石賓(31%)、鯝魚(11.2%)、粗首鱲(5.8%)、火口屬慈鯛(俗稱花羅漢)佔5.3%,根據調查友蚋溪外來魚種逐年增加。針對外來種增加問題,市府也相當重視,並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及社區合作,共同進行移除。

今年開始並將結合瑪陵國小推動溪流環境教育,預計自2月開始推動,課程分為自然生態、當地文史物產及戶外運動教育等三大領域,希望讓基隆的山林之美能夠永續發展。
(2021/0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