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腎臟科醫師林吳烜呼籲病患亂吃補藥無濟於事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早睡早起多運動,戒菸戒酒戒檳榔」腎臟內科醫師呼籲大眾,勿因迷信保健食品療效而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最近葉姓老太太求助衛服部基隆醫院腎臟內科林吳烜主任,從包包裡拿出藥盒,除了需定期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外,還有許多保健食品,有錠劑、有膠囊,有圓、有扁,「到底怎麼辦? 我看過大大小小的醫院、不知道多少位醫生,每個人都只會告訴我不能吃、不要吃」。

同時擁有中、西醫學背景的林吳烜主任說,與病人溝通時,他持開放的態度,不會只告訴病人這個不行、那個不行,而是請病人將正在服用的藥物與預備服用的保健食品資料一併提供給他參考, 葉老太太原先非常堅持一定要吃保健食品,不吃就不會安心,但經過評估後,欣然接受醫師的建議「該吃的才吃」。

林吳烜主任舉例說,當學生在數學、化學表現不如國文、社會理想時,會選擇去補習數學、化學,而不是國文、社會;保健食品也是如此,補充自己所需即可,其餘可能與藥物衝突、或不需要補充的,就請避開、暫時不必服用。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慢性病人、老年及婦幼者,更務必小心選擇,避免造成腎臟、身體多餘的負擔,形成不可逆的傷害。

(2021/0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