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進口畜牧養殖專用蚊香 觸犯走私罪得不償失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夏天到了蚊虫特別多,殺蟲劑供不應求,少數本地業者從中國進口養豬業專用的蚊香想改裝變賣圖利,雖然成本價格較便宜,但此舉已觸法。海關呼籲國人莫進口這種劣品,非法輸入影響國內生態環境,該關也將持續加強查緝,避免該類物品流入國內市場。

基隆海關表示:今年度截至7月底止,已於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緝獲未取具輸入許可證的畜牧養殖專用蚊香近8千公斤,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9條第3項規定責令進口人限期辦理退運。其中涉及虛報者,將另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論處。

具驅蟲滅蚊功效的畜牧養殖專用棒狀蚊香,屬環境用藥管理法第5條規定的環境用藥,依同辦法第9條第1項規定,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申請查驗登記,經核發許可證後,始得輸入。「環境用藥」如未經妥善使用,容易汙染水源、空氣、土壤或殘留於環境中,再經由食物鏈影響人類及生物健康,也易讓目標生物產生抗藥性,甚至影響整體生態系統。

為避免環境用藥非法輸入影響國內生態環境,該關將持續加強查緝,避免該類物品流入國內市場。該關呼籲民眾訂購海外商品前,先向賣家瞭解貨物詳細資訊,並向國內主管機關確認符合相關規定後再行購買。其實這種「生意」獲利有限,如果虛報吃上官司更是得不償失。
(2021/08/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