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前海科館長柯永澤新螺槳專利技術 獲科技部表揚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曾經擔任海洋科學博物館館長的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名譽教授柯永澤,因為研發「擴散型端板螺槳」專利技術,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擴散型端板螺槳」專利技術大幅降低端板螺槳運作時的噪音,可以應用於所有需要對船舶艙間振動與噪音控制的船舶,特別是對於水下噪音要求嚴格的軍用艦艇。柯永澤教授表示,技轉研發技術至產業界,需要實際了解業界的需求,長期與廠商合作,幫助廠商解決問題。在初期,為落實產品生產,先授權廠商技術以實作並實際使用測試,且與廠商共同努力解決產品尚需改善的部分,也協助產品的推廣與解說,與廠商互信非常重要。因自己長久從事螺槳研發,遇過、也解決很多現場實際的問題,因此,當有新創意時,較容易被生產單位及使用單位嘗試。

傳統端版螺槳使用已超過30年,但受限於過往觀念,一直無法解決端板背面發生片狀空泡的現象,「擴散型端板螺槳」專利技術提供一種葉尖有一彎向正壓面的端板螺槳,此端板於螺槳旋轉方向有一負攻角,故為擴散型式。該型式端板可以大幅改善或消除螺槳於斜軸入流狀況下,當螺槳葉片轉至正上方時,因斜流所造成的垂向分量而於端板背面發生片狀空泡的現象,獲得臺灣、歐盟及美國發明專利。由於本專利最有利的對象為軍用艦艇,目前海大柯永澤教授正協助宏昇螺旋槳公司向美國申請合作計畫,如本技術可為美軍採用,將能順利推廣到全世界。

多年前柯永澤擔任海洋科學博物館館長時期,基隆海科館剛開辦,資源有限百廢待舉,柯教授以「拚命三郎精神」才使得這座博物館營運漸入佳境,這次榮獲科技部表揚,地方各界都為他喝采。
(2021/10/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