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進黨團支持 合併北海岸鄉鎮「大基隆方案」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林右昌拋出北北基行政區劃,「大基隆?大台北?」兩個方案後,引起許多關注,究竟北北基行政區劃該怎麼劃才符合該區域內民眾的最大利益?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認為林右昌市長在即將卸任的前一年拋出這個議題,可見得他仍心繫基隆,應該給予肯定。

黨團總召鄭文婷議員認為,以現況及歷史淵源來看,似乎「大基隆」方案會更貼近市民的感情,過去北海岸、東北角與基隆有著密不可分的人文、地理的密切關係,清朝時期的基隆街長許梓桑所轄的範圍就遠及新北的淡水,包括金山、萬里等新北市的幾個臨海區;再者,基隆本身有著天然的商港,如能與新北七個臨海區合併成一個都市,那麼在區域發展上可以更朝向海洋城市的核心發展,包括如林右昌市長所提的以航運與郵輪服務,漁業生產,海洋觀光休閒,新創科技支援服務,成為東北亞最具特色的海岸港口城市。

陳宜議員也認為如果可以整合成一個人口約50萬的城市,那麼在體育競賽方面未來大基隆市也可以水上運動作為發展城市體育項目的特色城市。市議員張秉鈞認為,過去其選區中山區多為碼頭工人聚集落地生根的區域,現在因為微笑港灣的建設,讓這個區域整個改頭換面,如果能夠整併成為大基隆市的話,相信許多勞動力可以藉此轉型成為創新科技的人力集中地,不僅能夠帶動地方發展,同時也能夠讓這個老舊區域獲得新生。

安樂區選出議員張之豪認為,安樂區是一個外移人口、新建大樓最多的區域,選區內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假日不敢出門,因為大量由雙北甚至外縣市湧入北海岸的車潮,讓安樂區整個假日都處在塞車狀態,如果基隆能夠與新北臨海七區整併為一個大基隆市,那麼交通問題的改善可以在事權統一的狀況下,提升改善的效率,同時也可以讓更多無力在雙北購屋居住的年輕朋友更願意搬到基隆來定居。

議會黨團認為基隆與新北臨海七區整併為大基隆市之後,並非單純有利於基隆市民,對於處於新北市邊陲的貢寮、雙溪、平溪、瑞芳、萬里、金山、石門等七區的民眾而言,平常生活的重心早與基隆密不可分,未來如果洽公、反映民意等當可以就近在車程不到一小時的基隆市區獲得解決,對照現今這七個區完全沒有在地議員服務的情況,絕對是有益而無害的,對於新北市政府而言,為了照顧這幾個小孩而須舟車勞頓的往返新北市政府來說,更可以減少行政資源的耗費,可謂是一舉三得的好方法。
(2021/10/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