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六大幼教團體反核食入園 盧秀燕:嚴查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台中市六大幼教團體(16)日發表聯合聲明,為保障台中市幼兒食安,各私幼業者嚴正拒絕進口的核災地區食品進入幼兒園,呼籲政府從嚴管理、明確標示食品產地、對於標示不實應予重罰。市長盧秀燕受邀出席幼教團體記者會強調,市府一定嚴加稽查、提高查驗量能,違者重罰,與台中市幼兒園所成為夥伴關係,不讓核食入園。

盧市長表示,中央準備在3月1日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幼兒園所大部分的規模較小,幼童吃的東西,大多是由園所自行採買、調製,因此業者擔心在市面上買到有風險的食材。

對此,盧市長指出,幼兒與大人不同,大人在飲食上可自由選擇,但孩子們幼小的身心,在發育過程中不容許有一點差錯與風險,通常大人給什麼,孩子就吃什麼,因此她們的飲食需要百分之百的安全。

對於六大幼教團體今日發起自律聲明,盧市長表示,非常支持也給予肯定,因為這與市府政策不謀而合,市府將加強稽查市面上的食材,也將緊急動用二備金,添購衛福部認證的「純鍺偵檢器」,將查驗量能提高6倍,從每年查驗400件,提升至每年2,400件;此外,「臺中市食安專網」除原有公布的萊豬、萊牛查驗結果外,將再加上「核食專區」公布查驗結果,讓民眾安心。

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超敏說明,中央將開放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引發各界疑慮;由於幼兒園每日需為幼生備製2點1餐(早點、午餐及午點),許多私立幼兒園都自設廚房,大多每天到市場購買食材,未與廠商簽訂契約,不少家長憂心核食因此入園,影響幼兒健康。

王理事長指出,核食對嬰幼兒的健康是否有長期潛在的損害,孕婦吃到核食是否會影響遺傳等問題,社會大眾有很大疑慮;因應中央政府開放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希望市府一定要把關,明確檢驗食品產地標示,加強核輻射殘留檢驗量,才能讓家長安心。他強調,台中市六大幼教團體的私幼業者一定會配合政府共同守護幼兒食安與健康,拒絕核食入園。

盧市長與教育局長楊振昇受邀出席,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超敏、市議員陳政顯服務處代表等人也到場關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