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東和大樓鋼筋變形 黃希賢提「預鑄工法」改善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地方大代誌」!基隆精華市區東和大樓興建於民國49年,屋齡已逾60年,最近發生鋼筋變形、水泥剝落、地基流失,導致地層下陷。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到場關心後表示,必須定期加強檢測結構的安全,並適當補強,若判定真的太過危險,可引進「預鑄工法」,減少住戶及民眾的恐慌。

1960年基隆第一座攤販商場「東和大樓」落成,新聞曾經轟動全台。東和大樓底下為南榮河,下陷原因被指出可能是因地基流失,導致建物傾斜,但又因屬私人住宅,市政府對於公家資源和公務預算能否用在東和大樓,尚有疑慮。但這裡是各路公車主要的轉運站,仁愛市場與博愛市場就在對面人潮很多,東和大樓有問題大家緊張程度由此可見。

黃希賢認為東和大樓屬私人所有部分,市府應積極介入,並力倡住戶組織管理委員會,讓市府來積極進行定期檢測,確保居住安全;另外,現在的建築工法與材料都非常進步,可以研究逐步朝向原地重建進行,並善用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引進的「預鑄工法」。

「預鑄工法」是指在預製構件的工地上,直接裝配而成的建築,優點是建造快、受環境制約小、節約勞力、質量較高,預制構件包括預制的主梁、次梁、疊合板、樓梯、外維護牆、看台板等,皆可先在預制工廠或工地附近臨時建造的臨時預制廠內,先行鑄造完成,並經適當的養護措施下,達到設計要求的規定強度後,經由拖板車載運至施工現場,吊裝定位。完成一個樓層的所有預制構件安裝作業,既有效率又相當節約,市府應盡速未雨綢繆,並與當地住戶有效溝通,以免發生災害。
(2022/06/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