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宜蘭縣李訓義及黃羽蓁 製茶技術競賽季軍
【記者卓羽榛宜蘭報導】2023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成績日前出爐,由宜蘭縣冬山鄉李訓義、黃羽蓁2位青農奪下季軍。今日宜蘭縣長林姿妙特到府祝賀,並邀請全國鄉親多多採購宜蘭茶,共同鼓勵、肯定並支持最辛苦的茶農。

李訓義,為製茶二代,製茶經歷近30年,與太太陳力琦共同經營「薪寬茶園」,106年取得有機驗證、108年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經營面積約1.7公頃,曾任冬山鄉農會青農聯誼會分會長。曾獲100年冬山茶藝文化節製茶競技第2名、103年宜蘭縣紅茶技術競賽第2名、109年全國小葉種紅茶製茶技術競賽季軍、109年宜蘭有機茶王、111及112年宜蘭有機茶品級評鑑金質獎、112年全國有機茶分級評鑑優選及112年全國部分發酵茶技術競賽條型組季軍等殊榮。

李訓義說,很高興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將近30小時全神貫注馬拉松式製茶真的很不容易,一度有棄賽想法,競賽過程中有時會在意別人的看法,壓力不斷增大,但最後階段仍堅持自己的信念及初心,堅持完賽也幸運獲獎。他說,這次獲獎也是實現自己目標,未來除持續將所學知識應用在茶園管理並提升製茶技術,也期盼能將臺灣茶產業文化與工藝精神傳承下去,迎接國際化競爭與挑戰,回饋茶產業及父母親的栽培。

黃羽蓁,早期從事財務會計,10年前與先生李維共同返鄉務農,並創立「花間茶語」品牌,亦為冬山鄉農會輔導之青農。目前茶園經營面積約4.5公頃,以自產自銷為主。為做出市場區隔及品牌差異化,製作出的茶以「花香」為主,清花香烏龍、花蜜香紅茶,以及冬山柚香烏龍,皆深受市場喜愛。曾獲110年宜蘭茶冬季優良茶品級評鑑特等獎殊榮。

黃羽蓁說,她與先生除致力於一級生產擴大茶園耕作面積,並製作出吸引年輕人的特色風味茶。近年來更協助老農茶葉製程、培育大專生參與茶產業的製程與休閒推廣,希望透過不同的面向將宜蘭茶介紹推廣給社會大眾。另返鄉從農中,認識許多茶產業厲害的前輩,他們的教導及經驗分享,讓自己獲益良多。

林縣長對於李訓義、黃羽蓁2位青農奪下2023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季軍,表達祝賀及肯定之意,並感謝其對製茶產業用心。更表示宜蘭縣好山好水出好茶,不管是冬山鄉素馨茶、大同鄉玉蘭茶、礁溪鄉五峰茶或三星鄉上將茶,皆各具風味特色各有擁護者,呼籲全國消費者多多採購,共同支持宜蘭在地茶農。

農業處補充說明,2023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由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主辦,由來自臺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臺東縣及宜蘭縣之選手,進行2天1夜製茶技術競賽。其中,條形組由產官學界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蘇彥碩分場長、中正大學許偉庭及中高級品評員翁治源擔任評審,針對外觀20%、水色20%、香氣30%及滋味30%進行評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