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十三行煉人物語教育體驗活動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十三行博物館為讓民眾探索史前居民十三行人的煉鐵技術,明(二十一日)天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博物館陽光廣場後方露營區,進行「煉人物語」教育體驗活動。想知道十三行人如何煉鐵嗎?你想感受一千度的高溫烈焰嗎?歡迎民眾蒞臨十三行參觀。

館方表示,根據以往地質研究資料得知,台灣地區所生產的鐵礦有磁鐵礦與褐鐵礦兩種,其中又以磁鐵礦的含鐵成份最高,主要產地為北部海岸地區。由於磁鐵礦砂並非如礦石般膠結成塊,而是混佈在大量海沙中,因此選礦法的應用在此相當重要。

而煉人物語教育體驗活動則是以實驗考古學的方法,進行煉鐵實驗活動,共分為「礦料、燃料收集」及「入爐冶鐵」兩個階段,歡迎民眾前往體驗。

「煉人物語/入爐冶鐵」是指,鐵在成器過程中,一般而言會經歷數個階段的變化:由鐵礦石(砂)變為可供加工的鐵料,再由鐵料進一步處理成可供使用的鐵器。

將礦石精煉成鐵料是一種還原的過程,被應用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低溫固態還原法,就是所謂的低爐煉鐵或塊煉法,另一種是高溫液態還原法,又被稱為高爐煉鐵或鎔鑄法。低溫固態還原法主要特色在於所使用的爐體較矮小,不高於一公尺,爐內溫度通常只在一千℃左右,遠低於鐵的熔點,目前專家學者推測史前十三行人所運用的煉鐵技術即為此法。2006/10/20

民眾可到八里海邊找具有磁鐵作用的鐵砂。(記者張志杰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