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公安死角 獨厚明華園 戲服旁擺電鍋 古蹟裡開伙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百年歷史的台北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繼日前古月台被拆,引發民眾抗議後,再度爆出爭議。萬華大理街居民向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檢舉,明華園在木造古蹟倉庫裡開伙,危及社區安全。民眾還痛批明華園是「文化流氓」,只會破壞古蹟卻不維護糖廓文化公園的環境,崎嶇不平的地磚還害民眾摔倒,撞斷牙齒。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張茂楠前往會勘時,赫然發現在市定古蹟台糖倉庫裡,竟然有員工使用電鍋烹煮食物,電鍋週遭掛滿明華園的戲服(見圖),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火災。更誇張的是,戲服間旁,明華園還在木造古蹟倉庫裡,設了個小廚房,裡面烤箱、微波爐、冰箱,應有盡有。

童仲彥表示:「明華園不但緊貼著易燃天花板,設置高溫照明燈具,還把古蹟當私家廚房,在戲服旁開伙,真不知明華園是來維護古蹟、發揚戲曲文化的,還是來社區放火的?」

居民更出面指控,明華園據地為王,在牆上釘滿了電線、監視器、鑽孔拉上柵欄,不但毀損古蹟,還聘請保全人員,不讓民眾接近,連借個廁所都不可以。文化局的房地提供使用行政契約明定,明華園應在台北市藝響空間網頁,提供排練場地外借資訊,至少有60%的使用時段,要開放給其他藝文團體使用。可是這個網站根本就找不到台糖倉庫的資訊,當地居民更說,明華園從未外借排練場地。張茂楠痛批:「明華園不但沒活化文化,還當起土霸王,把糖廓園區當成自家花園。」

明華園以動線順暢、安全為由拆除古月台,更讓民眾怒氣難消。有民眾出面控訴,明華園沒善盡管理維護的責任,才讓糖廓文化公園危機四伏。以地磚為例,沒一塊是平的,可說到處是陷阱,還有人因此摔斷了牙,花了三萬塊去補牙齒。

童仲彥調閱相關資料發現,郝龍斌擔任市長後,根據藝文組織譽揚獎勵的團體只有五個,2009年起,更只有明華園一個團體受到獎勵。對於其他四個藝文團體,北市府都以贈送藝術品、命名巷弄、廣場做為表揚,方式極為簡單。唯獨明華園在尚未舉行譽揚儀式前,就能把糖廠倉庫古蹟當辦公室和訓練場地,一進駐就是三年,使用總面積還高達7167.21平方公尺。童仲彥說:「大、小漢怎麼差這麼多?難道是明華園在選舉時挺馬、挺郝有功嗎?政治掛帥下,讓明華園成了文化流氓、藝文怪獸,獨厚明華園將排擠到其他藝文團體的生存空間。」2011/04/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