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吳碧珠議長問政回顧展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配合第13屆臺北市議員就職及議長吳碧珠榮退誌慶,臺北市議會自12月19日起至28日在該會8樓圖書館辦理「吳碧珠議長問政回顧展」。該會表示,臺灣地方自治的發展是國家民主政治的具體風向指標,臺北市議會做為首都直轄市議會,在地方自治發展過程中扮演著地方議會標竿的角色。

吳碧珠自臺北市議會第4屆擔任議員起至第12屆議長職務止,共經歷9屆37年的議員服務期間,擔任過1屆副議長及5屆議長,在臺灣地方自治的發展過程中,對於議會議事運作透明化與議事品質提昇方面做了重大的變革。本展覽內容主要目的是藉由吳碧珠問政期間,其擔任議員、副議長到議長,扮演臺北市政監督角色,展出問政相關館藏。

臺北市議會進一步說明,本次展出內容包括吳碧珠擔任第5、6屆議員期間之個人新聞剪報微縮檔。該會表示,早期為長久保存新聞輿論,以底片微縮技術保存微縮片。為提高服務品質及內容,該會圖書館自民選市長第1屆起即徵集市長及市議員候選人競選文宣,本次展出亦包括吳碧珠第7屆至第12屆的競選文宣。除此之外,還有吳議長歷年出國考察報告書及第4屆至第12屆議會議事錄紙本第1冊,以及臺北市議會數位典藏系統所收藏影音、公報議事錄及老照片。值得一提的是,吳碧珠於第6屆部門質詢稿及部分個人手寫稿原件及第7屆至第12屆個人問政新聞剪報電子書也在展出之列。

臺北市議會指出,吳碧珠任職議長期間,為助提昇議事運作公開透明及效率,民國98年9月起推動網路議場直播,讓市民可以同步了解議員問政情形,更提昇了議會整體形象。為提昇行政效率,於民國99年完成電子公文線上簽核作業,推行公文無紙化,以響應環保節能減碳;同年9月完成線上預算審議e化系統、104年完成臺北市議會數位典藏系統,將議員問政檔案數位化,線上提供全文閱讀及下載,保留議會的問政軌跡。吳碧珠議長不只為地方議會建立多項創舉,也為議事行政立下新典範。(自立晚報2018/1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