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遊牧時代的城市創新 查爾斯 蘭德利驚艷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面對科技與全球趨勢的快速變化,城市創新發展將影響未來的產業動態,北市產業局近日邀請歐盟城市創新策略顧問查爾斯.蘭德利(Charles Landry)來訪,期望透過邀請國際大師與產官學界密集交流與座談,帶來更多對話與想像的可能。

蘭德利訪臺行程緊湊,在短短數日內走訪了臺北數位產業園區、圓山新創產業聚落、中山創意街區、臺北 NPO 聚落、迪化街、東區商圈等特色街區;10日晚間於忠泰講廳舉行「遊牧時代的城市創新」國際論壇,從現代遊牧的觀點,分享城市作為社會轉型實驗場域必須挑戰的創新與永續議題,不僅吸引各領域專業人士躬逢其盛,席間更是討論熱烈,全場觀眾意猶未盡。

繼「創意城市」後,蘭德利此次訪臺唯一一場專題演講,首先揭示「新遊牧時代」的到來,由於交通的普遍發展和數位技術的興起,一切事物都在加速變動,時間、地點已不再具有實質意義,但卻也帶來另一個問題:我是誰?我的歸屬在哪裡?我可以和哪裡產生連結?如何從「我」的個人化思考,轉向以「我們」為出發點,理解個人作為城市或世界一份子所能扮演的角色?蘭德利指出,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也許是一個合作的最好公約數。蘭德利表示,我們必須跳脫既有的思維,才能找出永續發展的道路。而創新類型的城市能識別、培育、支持和行銷它們的技術、專業和人才,促進廣泛的參與並發掘最大的潛能,從法規、獎勵機制到機構與治理架構,足以創造有利的條件提供創新所需的優先事項,從容面對挑戰。

北市產業局林崇傑局長於專題座談時表示,蘭德利對於臺北有很深的了解,並且總能提出相當精闢的見解。這次之所以積極促成蘭德利新書中文版的出版,動機來自從創意城市到創新世代所有可能面對的情況,似乎都能透過這本書有所啟發與收穫。

林崇傑接著表示,這幾天帶著蘭德利參訪圓山新創產業聚落、大稻埕、迪化街商圈、赤峰街以及各種新創領域等地,使我深感從經濟、產業發展的面向去看待、思考創新創意,是這次與蘭德利互動之後覺得頗值得思考、著力的地方。(自立晚報2019/8/11)

圖說:蘭德利(左四)在北市產業局林局長崇傑陪同下參訪digiBlock_Taipei_臺北數位產業園區C棟,並由蔣經理紀綱(左2)進行介紹及導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