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多處地下道監視器 求救鈴有設置未連線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去年震驚各界的台北市華山大草原分屍案在上週一審判決出爐,由於凶手泯滅人性,判決死刑雖符合社會期待,然而死者是在台北市政府疏忽下,參加野青眾的活動而受害,北市府絕對有責任對受害家屬做出交待!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議員向台北市政府調閱資料後發現,台北市目前有37座地下人行道,有20處沒設置求救鈴,6處沒設置監視器,誇張的是還有監視器沒有連線,這些地下人行道在北市府的疏忽下,衍然成為台北市治安大死角!

陳炳甫議員質疑,台北市超過一半地下人行道沒有設置求救鈴,倘若有落單女性、幼童或長者走地下人行道,容易遭有心人士下手,後果不堪設想。台北市37座地下人行道中,只有17處有設置求救鈴,31座有設置監視器,誇張的是,這31處有設置監視器的人行道,僅有18處有跟地方派出所或地下道旁的建築管理系統連線。

陳炳甫議員根據「台北市人行陸橋及地下道都市設計準則」指出,台北市地下人行道依規定應設置安全警示系統,所謂的安全警示系統就是全天候攝影監視系統,還有,規則明訂每30公尺應設置一處緊急求救鈴,除此之外,安全警示系統還需與地方派出所、消防系統或地下人行道旁建築管理系統連線。

陳炳甫議員依據台北市警察局資料說明,台北市地下人行道每年幾乎都有數件的性騷、妨礙風化刑事案件,北市警察局也會將台北市地下人行道列為婦幼危險熱點,這些地點容易遭歹徒搶錢、偷窺、性騷擾,尤其是地下人行道陰暗、人又少,容易成為歹徒下手性騷,甚至是性侵的地點,或者有長者突然臨時身體不適,無人照應,當意外發生時因求救鈴的缺乏造成一條生命的逝去。

陳炳甫議員痛批,台北市許多地下人行道,因為行人使用率偏低,逐漸變成治安死角,經過北市府評估後陸續拆除。不過,目前這37處台北市地下人行道鄰近學校、醫院,所以還有保留目的,然而北市府每年編列地下道維護經費,但就是遲遲不設置監視器以及求救鈴,難道要在地下人行道發生命案,北市府才會積極處理嗎!

陳炳甫議員要求,台北市政府應檢視台北市所有地下人行道,未安裝監視器與求救鈴的應儘速設置,並確定是否跟附近警察或消防機關連線,避免憾事再次發生,不要讓北市府的疏忽,讓台北市社會安全網破洞!(自立晚報2019/8/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