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央最大冬遊補助 觀光巴士營運慘淡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陳炳甫指出,為降低中國旅遊禁令對台灣觀光業的衝擊,台灣中央制定了史上最大的秋遊補助,試圖弭補因中國陸客不來造成台北市觀光外匯收入減少的空缺。台北市雙層巴士迄今營運近三年,載客量始終不見起色,上路兩年來運量慘淡,最新出爐的台北市審計處報告,審計部點名雙層巴士「亟待研謀改善」。陳炳甫議員表示,台北市觀光巴士目前有兩大問題,ㄧ個是觀光巴士與目前主要大眾運輸系統路線重疊,另一個問題就是票價過高。

陳炳甫議員根據台北市公運處資料說明,雙層巴士105年開始營運,運量始終不見起色,107年甚至來到運量最低點,106年觀光巴士運量還有114,300人次搭乘,但107年就下跌只剩89,904人次搭乘,運量足足少了20%,營收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陳炳甫議員依據審計部資料指出,「臺北市雙層觀光巴士規劃路線與既有之大眾運輸系統高度重複的問題。」目前觀光巴士的行駛路線共有兩條,分別為代表「時尚」的紅線以及象徵「經典」的藍線,與台北捷運的板南線和淡水線近乎重疊,甚至與台北幹線公車的「中山幹線」與「忠孝幹線」高度重疊,自由行旅客只要花15元搭幹線公車即可享受到與觀光巴士同樣的路線。

陳炳甫議員質疑,相較於其他國家,觀光巴士票價過高,也是導致運量過低的原因之ㄧ。以東京都營地鐵及觀光巴士的票價為例,東京地鐵單趟最低票價約在160日元,東京觀光巴士的單日票票價則為3,500日元,約為單趟地鐵票價的20倍;台北捷運單趟最低票價為20元,雙層觀光巴士的單日票卻要價600元,整整是單趟捷運票價的30倍,陳炳甫議員質疑,東京的物價比台北高出許多,但台北在觀光巴士的票價訂定卻高於東京1.5倍,過高的票價導致以自由行為旅遊主力的台北市背包客望之卻步。

(自立晚報2019/9/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