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超過半數的里成為野貓的繁殖天堂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指出,台北市政府於104年8月開始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台北市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每年皆依團體申請的實施里數及執行街貓絕育隻數進行預算分配,讓各團體協助台北市進行街貓絕育工作!以減緩台北市街貓繁衍之數量,改善街道環境污染,街貓發情期間噪音困擾、公共衛生等問題,提供台北市民優質生活品質。

王欣儀議員表示,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共456里,但參與「台北市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計劃只有206個里,亦即將近半數以上的里如同「真空」狀態,無人管理!現今北市府對於此一漏洞卻是百分百消極,讓北市大半以上的區域環境無法得到改善,形同化外之地,變成野貓們繁衍的天堂!

王欣儀議員曾接獲第一線志工人員反映,這幾年做下來大家已意興闌珊,主要是後面擦屁股工作做不完,除了先靠自己協助安置流浪貓,貓咪生病受傷,醫藥費至少3~5千起跳,若抓到的母貓懷孕就得待產,期間須負責提供飲食、居住空間,還要驅蟲、打針,小貓生下長大後,又是一輪驅蟲、打針、送養還要追蹤等,這些「政府全無補助」,全得仰賴愛心人士捐善款;另外也有志工坦言,做「台北市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很怕有母貓帶小貓,若不帶回,就要一直回去幫小貓結紮,但如果帶回送不掉就會越養越多,所以很多志工會怕!

王欣儀議員認為,「台北市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要成功,不能僅仰賴動保團體、愛媽的熱情及里長的支持,政府應必須提供強力後援,除了現行補助外,應另提供其他獎補助配套,例如應針對救援產生的額外費用,如醫藥費、飲食費用予以核實補助,以提高團體志工參加的意願,而針對無人管理的「野貓重災區」,應評估由動保處成立專責小組編足預算,用行政委託或招標方式辦理!

王欣儀議員要求,北市府針對流浪貓絕育應全面積極投入資源以解決問題,不要消極不處理重災區,日積月累後必定積重難返,到時候更難處理!同時,執行時序需避開寒冬時節大量進行,以免傷害貓隻性命,極不人道!(自立晚報2019/9/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