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車輛路口不禮讓行人 傷亡數創五年來新高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指出,台北市車輛未禮讓行人而造成傷亡的人數創歷史新高!今年1-9月已造成13人死亡,940人受傷。跟最近五年同期相比,不論死亡人數或受傷人數都創上歷史新高。顯見柯文哲市長上任五年來,對於如何抑制車輛不禮讓行人,仍束手無策。

周威佑表示,根據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今年1-9月因為車輛於路口未禮讓行人共造成940人受傷,13人死亡,創下五年來新高。而且傷亡數字每年不斷飆升,相較於去(107)年同期906人受傷,11人死亡、106年833人受傷,10人死亡、105年751人受傷11人死亡、104年623人受傷 7人死亡,今年的傷亡數字,已創下歷史新高!雖然從今年3月起北市員警針對路口轉彎未禮讓行人的駕駛取締開單,但仍無法抑制駕駛人惡行。

周威佑說,臺灣一直以來並未積極宣導「路權」觀念,導致行穿線車禍傷亡人數不斷增加。尤其現在更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有些民眾行動稍緩慢,駕駛人常失去耐性,車輛硬要從人縫中擠過去。周威佑呼籲駕駛人應重視行人安全問題,只要車輛進入行人穿越道時,車體前端左右各3公尺內有行人就是違規。

周威佑指出,多數汽、機車仍然不會禮讓行人先過馬路,行人號誌綠燈時,一旁的車輛也蠢蠢欲動不斷緩慢向前,很多轉彎車輛人車爭道,逮到空檔就要過,險象環生。更有民眾反應,有些警察甚至對於未禮讓行人的車輛視而不見,並未真正落實執法。

周威佑議員建議,警察除了針對「車輛不禮讓行人」要積極執法之外,柯市府應評估更多路口號誌調整為「行人專用時相」讓行人先行,及加速執行「行穿線退縮」之政策,並配合相關之宣導,如使用媒體、捷運廣告等資源宣導,教育導正駕駛人重視「行人路權」觀念,多管齊下才是解決之道。(自立晚報2019/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