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92共識新意涵 馬英九提出 民主保台親美和陸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李明賢、李柏毅、張斯綱1月15日上午前往馬英九基金會拜訪馬前總統,向馬前總統請教「92共識」的真正內涵,以及日後有沒有調整的空間?馬總統認為,92共識不是不能調整,但怎麼調整都必須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以及「北京方面能夠接受」做為雙方交流的共識,還有「國際能夠理解」等四個前提,賦予92共識新意涵。

馬英九說,更重要的是,北京方面及民進黨要放棄對彼此的敵意,兩岸關係才有機會好轉。馬英九他曾在「馬習會」時向習近平主席說,中國大陸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場地有一個類似我方總統府的建築物,作為演習之用,臺灣人認為這種作法不是善意的表現。

馬總統表示,他主張不統、不獨、不武,還是能有效維持現狀,邦交國大致維持不變,台日之間1972年斷交後簽訂60個協議,有28個在馬總統執政時期;台美之間互動頻密,美方內閣成員破冰來訪、201億美元軍購,提供對唯一是無邦交的我國免簽證服務。而在2008年3月26日,當時的胡錦濤主席與小布希總統通熱線電話,兩岸將在「92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諮商;胡告訴布希,「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雙方都承認一中原則,但彼此對「一中」定義不同。顯然美方對於兩岸恢復互動的互信基礎是理解支持的。

不過,歷經時代的變動以及民進黨的操弄,很多人對於「92共識」已經不瞭解,甚至被戴上口號式的紅帽,「92共識」必須要有新的意涵,特別是92共識本身就賦予各自表述的靈活性,並不是一成不變,他期待黨內能夠凝聚共識,讓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符合社會期待,務實可行。與會成員建議,以後在論述上,多談92共識的實質內涵。

馬總統也與戴錫欽等人談到國民黨對未來的路線方向,建議主軸放在為「民主保台、親美和陸」。保台不僅僅是捍衛台灣的民主選舉不會改變,也包括台灣多元相互尊重的價值及生活方式。對外,與美國維繫緊密的合作是朝野共識,國民黨雖然在野,跟美國各界的互動必須加緊腳步,對美工作不是單一政黨的專利。而兩岸和平在台灣也是高度共識,對國際環境的也有積極正向的幫助。馬英九他期待國民黨儘速走出低潮,調整步伐。(自立晚報202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