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疫情升溫一罩難求 北市社福機構口罩四成沒發出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王浩指出,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全台灣確診病例數現已累積達到32例。疫情升溫造成民眾人心惶惶,自從口罩實名制上路以來,民眾更是一罩難求,每個成人7天只能買到2片口罩。然而,王浩議員卻發現,台北市社會局竟囤積大量應發放給弱勢民眾與社福機構的口罩,累積未發放的口罩數量高達11萬485片(見圖)!許多社福機構面臨口罩短缺,北市府社會局卻手握應發放的防疫口罩遲遲不肯發放,不知用意何在?

王浩議員進一步追查口罩的配給狀況更發現,北市社會局至今一共從衛生局領到30萬7705片口罩,但實際卻僅發出19萬7220片,換言之,僅有約6成的口罩被發放出去。離譜的是,其中應該發放給北市獨居或身障老人的關懷口罩,目前只發出4854片,有多達3萬3368片庫存仍未發放,未發放的關懷口罩數量超過八成。以北市五千多名獨居老人的現況來看,社會局目前發出的口罩數量,連讓這些老人每人一片口罩都辦不到。而這些獨居或身障老人又經常需要進出高風險的醫療院所,儼然成為北市防疫的一大破口。此外,北市目前尚有數十家社福機構,社會局所發放的口罩數量也完全不足。社福機構因為缺乏口罩苦不堪言,社會局卻還有早該在2月14日就發出去的口罩庫存至今仍未發出,更有許多口罩甚至預計要到3月2日以後才要開始發放。

王浩議員對此表示,北市口罩發放會出現如此亂象,究其原因,就是因為社會局在口罩發放對象名單的掌握、或是發放口罩的程序上通通出了問題,向衛福部提報的口罩需求也和實際需求完全不符,才會導致許多口罩無法如實發放。而這些仰賴社會局發放口罩的民眾與機構,又多是老人或健康不佳的患者,在機構內更是24小時群居,若其中有民眾因為出入醫療院所而受到感染,就有可能連帶造成機構內發生群聚感染。再加上目前又出現還有接觸對象至今無法查明又確診的外籍看護,若是因為缺乏口罩因此造成疫情在北市擴散,後果不堪設想!北市府社會局從2月開始由蔡副市長兼任社會局代理局長,社會局的口罩發放還出現這種狀況,北市府是否該一併納入檢討?
(自立晚報2020/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