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王浩:醫美診所搶口罩 一線醫護不夠用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王浩指出,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延燒,上月29日更首次出現醫院內感染情形,該院包括醫護人員、陪病者甚至清潔工都受到感染,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更顯嚴峻。

王浩議員表示,自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口罩一向被視為珍貴的防疫資源,甚至連醫療從業人員的口罩配額也很吃緊。不過王浩議員卻發現,台北市衛生局截至本月3日為止,已發放共19批口罩給各醫師公會代為轉發給北市各診所。然而,衛生局卻對各醫師公會是否有按時將這些口罩分配給各診所、各診所分配到的口罩數量等實際分配狀況卻完全無法掌握。

以2月27日衛生局第17批配發的口罩為例,該次衛生局一共配給北市各領用單位共51萬2916片口罩,其中有11萬5415片分配給榮總、三總、新光等大型醫院、38萬5700片分配給台北市醫師公會與牙醫師公會,其餘1萬1801片口罩則分配給北市各婦產科、洗腎診所以及照護機構。以上述數據來看,在目前衛生局配發出去的口罩中,各醫師公會領走的口罩數量就佔總數超過7成。但這些醫師公會領到口罩後如何分發,根本不受衛生局管控,衛生局也從未過問這些醫師公會的口罩發放情況,且過去發放的每批口罩皆是如此。

若再對照北市各大醫院、婦產科或照護機構的醫護人員可分配到的口罩數更可發現,北市各大醫院共3萬7057名醫護人員,每人每天僅可分配到約3片口罩。一般照護機構則較多,約每人每天5片。精神照護機構分配到的數量最少,每人每天僅2片。甚至還有婦產科診所,過去10天以來竟只分配到2片口罩,比一般民眾能買到的數量還要少!相較之下,衛生局分配給醫師公會的口罩,卻可讓每位診所的醫師日領10片口罩。甚至有醫護人員出面陳情,以經營醫美為主的愛麗爾集團,旗下包括群英、英爵、君綺、千代田、淨研診所等各大知名醫美診所也是同等待遇,對比一線醫護人員口罩卻得省著用的情況,讓人不勝唏噓。

王浩議員認為,日前已發現北市府有口罩囤積的狀況,如今連發放出去的口罩流向都不明,甚至還出現分配不均的現象,顯見北市府在口罩的發放政策上完全出了問題。政府本該確保第一線醫護人員都有充足的口罩可以使用,北市府是否應重新檢討目前分配給各醫療院所的優先次序與追蹤控管,尤其是有許多身體虛弱具高感染風險患者的大型醫院、洗腎診所或照護機構等,理應較非第一線診所領到更多口罩,而非齊頭式的發放。

(自立晚報2020/3/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