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防疫旅館 應制定防疫標準作業程序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2月21日起至3月3日,臺北市兩家防疫旅館已有22名居家檢疫旅客入住:根據台北市政府2020年2月27日新聞稿,台北市自2月21日起,即有第一家防疫旅館,並已於日前接待來自中國上海、北京等地共4名臺商,以及2月26日入臺的數名韓籍學生。第二家防疫旅館亦於2月27日上線,總計2家旅館約可提供40間客房。按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資料,截至3月3日止,已有22位居家檢疫旅客分別入住這兩家防疫旅館。

苗博雅議員表示,但台北市這兩家防疫旅館仍接待一般旅客入住,管理難度和風險,高於一般自宅居家檢疫,非常需要政府提供專業防疫標準作業程序供旅館業者遵循:台北市並未採取如同日本等國家之「政府一次包下整棟所有房間」的政策,而是請這兩家防疫旅館業者提供部分房間,其他房間如常接待一般旅客入住,使一般旅客與十幾名(未來可能更多)居家檢疫者居住於同棟(甚至同層)建築物。防疫旅館之管理難度和風險,顯然高於一般居於自宅之居家檢疫。且依照目前趨勢,未來入住防疫旅館之檢疫旅客人數,應會繼續上升。又,這兩家防疫旅館不同於醫院,工作人員並未接受傳染病防治相關專業訓練,卻必須提供數十位居家檢疫旅客客務餐飲服務,必然需要專業防疫指引。

苗博雅議員說,台北市這兩家防疫旅館政策上路兩週,北市府引為政績洋洋得意。但苗博雅議員發現,台北市這兩家旅館防疫SOP至今竟「仍在校稿中」,尚未完成編製:為瞭解台北市防疫旅館之防疫作為,以保障市民權益,苗博雅議員向台北市衛生局及觀傳局詢問防疫旅館標準作業程序(含如何接待檢疫旅客入住、各類用品準備清單、入住退房、客務餐飲、清潔打掃、檢疫旅客與其他人員動線區隔、員工及住客身心狀況照顧、緊急狀況處理等)。並同時詢問確認防疫旅館業者切實遵守SOP的查核方式。按北市府衛生局及觀光傳播局回覆資料,因防疫旅館為觀傳局主責業務,相關作業程序由觀傳局制定,衛生局僅提供修正建議供觀傳局參考。傳染病防治屬於衛生局業務,但防疫旅館之防疫標準作業程序,卻交由觀光傳播局主導,是否適切專業分工,已有疑義。

更有甚者,苗博雅議員發現,自2月21日台北市第一家防疫旅館上路至今已逾二週,截至3月4日止,觀光傳播局所負責編寫之《因應傳染性疾病旅館防護手冊》竟「仍在校稿中」。先騎車上路,再開始戴安全帽,若造成防疫缺口,如何對得起市民託付?至於確保台北市這兩家防疫旅館業者遵守SOP的方式,目前也僅有「不定期查核」。若這兩家防疫旅館業者未遵守相關防疫作為,僅先要求改善,若業者不改善未果,也只能「取消合作關係」。對業者拘束力顯然不足。

苗博雅議員強調,防疫旅館不比醫院,旅館工作人員未曾受過傳染病防治訓練。防疫旅館應該先有SOP再上路,後續若發現缺失可滾動式修正。然而北市府竟反其道而行,僅舉辦觀傳局衛生局聯合會勘後,就讓防疫旅館上路。還沾沾自喜發布新聞稿,講得天花亂墜,卻經歷半個月還拿不出完整「接待入住退房、準備用品清單、客務餐飲、清潔打掃、人員動線區隔、身心狀況照顧、緊急狀況處理」等SOP,查核辦法亦付之闕如,北市府高層好大喜功,基層苦不堪言,實有必要檢討改進。

為保護台北市這兩家防疫旅館商譽,提高業者配合意願,避免製造恐慌,苗博雅議員支持北市府不公布防疫旅館名稱之決策。然,北市府同意防疫旅館繼續接待其他旅客入住,就旅館業者與其他住客之消費關係而言,恐有「隱匿重要消費資訊」之疑慮,亦有檢討改進之必要。

綜上所述,苗博雅議員具體要求:
(一)北市府應於3月9日前,提供防疫旅館業者經衛生局等相關機關審核通過之防疫旅館標準作業程序,並將SOP內容公布予社會大眾共同檢視,以安定民心,減輕市民疑慮。
(二)為加強對合作業者之拘束力,確認業者切實執行防疫標準作業程序,若北市府不採「徵用」方式管理,應以簽訂行政契約或其他方式,規範台北市這兩家防疫旅館業者違反SOP時,除解約外應另負賠償責任,使業者負起遵守北市府制定SOP之義務。
(三)為保護業者商譽、保障業者收入,同時兼顧消費者權益,未來居家檢疫者數量增加時,防疫旅館應朝向「政府付費整棟包下」的方向研擬,以「不接待一般旅客、不公布業者資訊」的方式執行,即可免除隱匿消費資訊之爭議,並使中國武漢肺炎防疫措施更加完善。(自立晚報2020/3/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