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墜落職災高達九成 落實事前預防是重點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吳世正指出,本月19號傍晚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發生一起工安意外(見圖),一名男性工人在工地內作業時,不慎從地下2樓墜落至地下5樓,醫護人員到場時,男子已無呼吸心跳,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身亡。本月5號早上台大醫院新大樓工地發生兩起工安意外,前後兩案相隔僅二十多分鐘,兩名工人分別從相同高處墜落,一人意識模糊,一人僅有皮肉傷,幸好都無生命危險。經勞動檢查處到場勘查,兩處墜樓職災案件都因安全防護設施未臻完備而導致工安意外,根據台北市職業災害案實錄彙編統計,108年發生20件重大職災,其中9件屬於墜落災害,造成9人死亡,死亡率高達100%,議員吳世正呼籲北市府勞動局重視墜落職災案件,必要時應進行專案檢查,不要讓憾事一再發生。

吳世正議員說,再進一步去瞭解職災發生基本原因,主要都是因為未執行或未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未訂定自動檢查計畫,或是沒有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因而未妥善設置安全防護設施,這些計畫、人員是否要向勞動局報備?報備後如何確保業者有確實執行?另外,就行業別而言,營造業歷年來都是重大職災發生大戶,105年6件,106年10件,107年10件,108年15件。

吳世正議員建議,針對營造業的墜落職業災害管理,不妨比照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要求業者向建管處申請相關執照時必須一併附上,另外,也可以考慮訂定台北市自己的防墜落自治條例,將散見於各法規的規定集合起來,讓業者有明確遵循的依據。

吳世正議員說,台北市前勞動局長賴香伶是工運出身,保障勞權不遺餘力,不懼任何壓力積極實施勞檢,在勞動局長任內非常受到好評,甚至被網友戲稱是全台唯一的勞動局長,但是卻也無法遏止重大職災的持續發生,而接任賴香伶局長的陳信瑜局長,上任前被外界質疑沒有勞動專業背景,面對不斷增加的重大職災案件,陳信瑜局長有沒有信心可以做得比賴香伶前局長好?減少北市重大職災案件的發生?(自立晚報202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