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議員守護北市社工權益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社會工作者負責支撐著社會安全網,馬不停蹄的、盡可能的,把快要跌出網外的人給拉回來。但是,當這群社工自己面對著勞動條件的壓迫時,又有誰能伸出援手呢?
 
在這會期民政部門質詢,延續著社工人事費總額制的問題,黃郁芬議員也繼續追問下去:就算北市府社會局給機構充足的人事費,如何確保人事費都能發到社工的手上?如果不幸發生薪水被不當挪用、回捐或是任何勞動權益的損害,社工可以找誰申訴?
 
黃郁芬議員表示,總額制的問題在哪? 
1️.社工人事費請領程序要更完善!
社工長期被迫「薪資回捐」,黃郁芬議員在第一會期民政部門質詢時也關心過新女性聯合會社工薪資回捐的案例。在此次事件之後,北市府社會局透過要求機構詳細填寫專業服務費請領總表(含加班費、交通津貼等細項),來試圖改善回捐陋習,讓人事費真的能花在辛苦的社工身上。
 
但是這仍隱藏一個未解的難題:如果有少部份不良的受託單位,請領總比寫一套、實際上發的薪水是另一套,這該怎麼辦?北市府社會局做為社工的主管機關,應該要為社工權益把關,不能只是單憑機構自己填寫的表格就放心了。北市府社會局長也親口承諾黃郁芬議員,會來研議如何加強人事費請領的檢核,確保每一分每一毫人事費都用在社工身上。
 
2️.社工勞動申訴要更快速、有效、安全!
自從社工薪資新制上路以來,黃郁芬議員辦公室不時會接到第一線社工的反應,自己的福利被壓縮了。然而台北市社會局如何應對這類型勞動申訴呢?不是要社工去中央衛福部的社工勞動申訴平台,就是要社工去跟業務科室反應。若是用前者,案件從中央再繞回台北市,不知道到底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處理好;若是用後者,社工都很擔心申訴案件會被機構知道、會被秋後算帳。北市府社會局長也承諾黃郁芬議員,會來建立有效且受保護的申訴管道,讓北市府社會局真正成為社工的後盾。(自立晚報2020/6/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