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市政公開透明做不到 議員索資障礙重重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市長力求台北市要公開透明,但議員要索資,卻困難重重。高階官員出缺勤資料不提供,台北市政府持股的企業四大爆表也無法提供,苗博雅議員痛批「不把納稅人與議員的法定監督權放在眼裡。」

苗博雅首先提出,根據北市府法務局提供《北市府各局處提供市議會及議員資料處理指引》,各局處不得提供台機關首長、外聘董監事等的學經歷、相片,甚至是公務電話與差勤資料。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回應,在她上任之前,上一屆法務局楊局長就已經通函各局不再適用,僅為參考使用。

苗博雅立刻指出,光在今年,至少就遇到四次局處帶著這個指引來拒絕議員的索資。「我們比較陽春比較不資深,要這些資料都說不能給,該怎麼處理?還不是議員每天花時間一個一個處理。」對此袁秀慧承諾,將在市政會議再次提醒各局處,亦要求各局處若無法提供索資,需詳述無法提供的原因。

苗博雅表示,議員要監督台北市政,就要有詳盡的索資,否則無憑無據。但北市府各局處多根據這個指引,拒絕提供董監事學經歷、差勤資料與薪資,痛批根本是在營造肥貓天堂,苗博雅議員要求在一週內改善,柯文哲市長亦允諾重新訂定規則。

苗博雅再詢問,台北市政府有不少投資事業,北市府有義務監督這些事業單位有沒有好好營運,四大報表由主管機關來審視,那議員能不能看?北市府財政局長陳家蓁果斷表示可以。苗博雅隨即指出,臺北市政府持有大都會客運的股份,但過去曾跟公運處索取大都會客運的四大報表,卻得到回覆說明「涉及商業機密及股東權益,不便提供」。

柯文哲市長對此回應,他的原則是全數公開透明,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亦承諾四大報表,若有索資皆會提供。(自立晚報2020/6/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