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照亮北投唭哩岸打石文化歷史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打石師傅仔細觀察石頭紋理,精準敲下鐵鑿,將 台北市唭哩岸石敲出一個俐落的剖面,進而修邊、做為建材,為當時的台北人蓋起了一棟一棟房子,更撐起了唭哩岸的打石產業。然而,隨著時代的推進,打石產業也逐漸沒落。
 
為了守護唭哩岸石的歷史記憶,立農里潘建榮里長、打石師謝炎山老師與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共同促成了唭哩岸打石文化展示區,就設置於台北捷運唭哩岸站的線型公園上,除了有唭哩岸石牆外,也有展示打石師傅以往使用的工具,讓更多人都能了解在地的文化。
 
不過卻有人跟黃郁芬議員反應,展示區缺乏照明,一到晚上就會黑成一片,什麼都看不到。大家用心促成的唭哩岸文化展區,卻受到照明不足的影響,無法讓下班路過的年輕人,或是晚間運動散步的居民無法看到唭哩岸文化展區,非常可惜。
 
黃郁芬議員立刻邀集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會勘,爭取北市府在唭哩岸打石文化展示區設置路燈,改善照明問題,讓民眾在晚上仍能來參觀唭哩岸文化展區。唭哩岸文化展區這段歷史風華,應該要走進北投人的心裡,不應該讓珍貴的唭哩岸打石文化被埋在黑暗之中。大家來到唭哩岸時,別忘了來捷運站2號出口外的展示石牆了解唭哩岸歷史文化喔!
(自立晚報2020/7/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