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陽明山上 居然有個埋在地底的總統府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你知道嗎?就在台北市陽明山紗帽路郵局旁,竟然留有一座地下防空洞(見圖);而在防空洞最底層,更設有「地下總統府」,供台灣前總統蔣中正戰時指揮所用。
 
黃郁芬議員昨天在台北市湖山里李秋霞里長的導覽之下,參觀草山防空洞,在地人都習慣稱呼它為 原子彈防空洞,因為它的外型就像一顆子彈頭。洞內更有許多精巧的設計,包含良好的通風系統、上下傳遞資訊的洞口、弧形洗手台、更有自己的發電設備跟水庫。
 
以往李秋霞里長已經花了很多心力,與當地的耆老做口述歷史、觀察防空洞的設計風格與物件生產的年代,推敲拼湊出部份的歷史;然而,防空洞的歷史全貌仍然是一團迷霧,尚未找到文獻的記錄、也沒有一個定論
 
雖然說歷史走過總會留下痕跡,但由於當時軍方興建防空洞是屬於軍事機密,一般人根本無從得知;不過,在去年《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後,政治檔案得以重見天日,台北市草山防空洞的歷史極有可能就藏在某一頁,只待研究者的進一步挖掘。
 
黃郁芬議員表示,大家對於台北市陽明山的印象,多半是櫻花、溫泉、山林。不過就在71年前,陽明山卻是台灣黨政軍決策中心所在,台北市草山行館、中山樓、國家安全局、革命實踐研究院等,都受台北市陽明山管理局的治理,由此就可見當時陽明山在政治上的重要性。一直到1974年,陽明山管理局廢除,陽明山才慢慢開始轉變,成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模樣。
 
這些歷史應該要有機會被訴說、被認識,台北市草山防空洞就是最好的開始。目前草山防空洞受限於產權歸屬不明,仍無法對外開放,相當可惜。黃郁芬議員也會持續努力爭取,結合台北市草山防空洞在地歷史的特殊性,打造地方創生的可能。
 
(自立晚報2020/8/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