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原住民預算是新住民9倍 極不公平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陳炳甫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截至民國109年年6月底為止,全國的新移民就逾56萬人,與57萬台灣原住民的人口相當;尤其新移民在臺北市就有6.3萬人,而臺北市原住民人口總數約1.7萬人,新移民人數是原住民的三倍,但在臺北市政府的相關預算編列中,新移民預算只有原住民預算的三分之一,台北市每位原住民預算是新住民的9倍,顯然對新移民極不公平也不合理!

陳炳甫議員說明,台北市原住民權責單位是屬一級單位的「原住民委員會」,負責統籌照顧原住民相關事務,而新移民的業務,僅是設置在民政局人口政策科下,連個「股」都沒有!目前只設置「新移民照顧輔導措施諮詢委員會」與「強化新移民照顧輔導措施工作小組」兩個單位,但充其量僅算是個平台,而不是專責單位!因為至少要一個獨立的科室才有完整的組織、人力跟專門的預算,若要照顧新移民需成立專責單位才有用!

陳炳甫議員另外指出,台灣社會對新移民的歧視、限制自由甚至家暴、性侵等亂象時有所聞,目前新移民人口最多的縣市依序為新北市10.6萬、高雄市6.3萬與臺北市6.3萬,未來新移民人口將越來越多,臺北市應做臺灣新移民政策的領頭羊,而不是依據其他縣市是否有專責單位做為臺北市設立的標準,柯文哲市長照顧台灣新移民需超前佈署!

陳炳甫議員表示,無論是中國大陸、越南與印尼,每個國家都是新移民重要的原生國家,臺北市未來要發展亞洲‧矽谷、對新南向行銷招商,增加觀光外匯收入這些都是很好的人才庫,如果臺北市政府對台灣新移民族群能加倍重視,對臺北市的發展絕對是正向加分。

陳炳甫議員建議,柯文哲市長重視台灣新移民從臺北出發、應從成立專責單位開始!臺北市要有短、中、長期目標,短期可成立「新移民發展科」,即有獨立的預算與人力;中期仍需要有民政局輔導,能仿效臺北市教育局青年發展處,成立臺北市新移民發展處;最後可成為獨立的局處,由臺北市新移民發展處升格改制為臺北市新移民事務委員會。(自立晚報2020/8/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