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公車每年摔傷超過200人 近半數為長者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於交通質詢中指出,北市府在8月22日舉辦台北市民與交通局、公車業者座談會中,很多民眾都提到公車急煞車、猛起步造成民眾受傷的問題,然在場學者也於會議中提到,在公車評鑑部分,可於「駕駛平穩性」評分項目提高評分,或許可以改善乘客摔傷。

陳怡君議員表示,根據109年第一期公車評鑑資料所示,在公車駕駛平穩性指標中包含「急煞車,猛起步」、「未禮讓行人」、「闖紅燈」、「任意超車及任意變換車道」、「在快車道上下客」、「未待乘客上下妥車即開動」。而在駕駛平穩性不足下,根據公運處提供的資料顯示,2017年共有201人受傷,2018年人數攀升至232人,2019年受傷人數居高不下來到244人(受傷長者為106人),2020年至7月為止受傷人數為133人(受傷長者為63人)。因搭乘公車受傷的人數年年攀升,北市府未曾改善!

陳怡君議員更進一步指出,這些駕駛平穩性最差的公車業者竟然是台北市政府官股占有4席、佔比38%的大都會客運竟然連續二期成績都是最後一名,難怪摔傷的人數這麼多。而在交通違規的部分,大都會客運近3年違反交通法規高達上千次,這樣的成績竟在公車評鑑拿到優等,陳怡君議員痛批評鑑制度失靈,認為計算公式有問題,要求檢討。

陳怡君議員質疑,具有官股的大都會客運,何以在違規事項居冠且公車駕駛穩定性蟬聯最後一名的條件下與旗下臺北客運繼續得以在市府審查後,再度獲得全台最賺錢的307路線5年經營權,這等於是保障了得標者未來五年幾近19億的營收(一年近3.7億元營收)。根據中央勞動部官方網站,輸入負責人的關鍵字,就可以看到該集團超多受罰的勞動案件,包括:過勞、公資未全額給付、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超過法定限制……等。

(自立晚報2020/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