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外燴餐飲 衛生局把關出現大漏洞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為了加強對外燴的掌握,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依據〈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要求外燴業者於北市辦理外燴餐飲前應向相關單位報備。但台北市議員汪志冰發現,報備的案件數及業者屈指可數,105年至今報備數僅765件,平均每月僅15件,依規定報備業者更僅有67家!但地方型及宗教廟會,佔外燴餐飲極高比例,案件數這麼少相當不合理!汪志冰議員認為北市府衛生局不能僅針對已報備的業者展開稽查,應提出具體政策,加強對未報備者的全面掌控,維護食安的政策不能為德不卒!

汪志冰議員表示,北市府衛生局依據〈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4條規定,分別於105年及107年公告北市觀光旅館、20桌以上中式筵席餐廳及西式自助式外燴業者,於北市辦理200人以上外燴餐飲時,應在3日前自行或經所屬公會、工會向北市府衛生局報備,違反者會依自治條例第19條規定,第一次先行勸導,再次違反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汪志冰議員調閱資料發現,105年至今年8月底截止,北市府衛生局收到的報備數為765件,報備業者僅67家,而僅有2家業者因連續2次未於3日前報備,分別遭罰款1萬元。汪志冰議員指出,北市光是廟宇就有近2000間,舉凡大型傳統節日如各大廟神明節慶、中元節平安餐等地方餐會絡繹不絕,但以報備最多的107年為例,該年度有356件報備件數,等於全北市平均1天只有1件報備,更何況其他年度數量更少,這個數據未免太不合理!另外報備的業者過半數為觀光旅館及西式外燴,而負責地方型餐會的中式傳統外燴僅佔25%,顯示北市府衛生局對於地方型餐會的掌控相當不足。汪志冰議員痛批,北市府衛生局僅能在收到業者報備後才能被動稽查,若業者不報備,北市府衛生局對此完全沒辦法掌控!尤其適逢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以及政府宣布將開放美豬、美牛來台灣,但北市府衛生局維護食安顯然是為德不卒!

汪志冰議員要求,北市府衛生局應提出具體政策,加強對外燴餐飲的掌控,像是透過民政系統掌握地方型餐會,或是增加相關人力改採主動稽查,否則若僅針對報備的業者稽查,完全就是活在自己的舒適圈,北市府衛生局對食安的掌控也會出現很大的漏洞!(自立晚報2020/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