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青春不迷「網」~學生寒假期間 應自律生活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寒假及春節期間到來,伴隨行動上網的便利,各式載具提供了種類多元的應用程式與線上遊戲,使得學生容易沉迷於網路、沉溺於遊戲,而長時使用網路亦容易造成現實人我關係的疏離。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呼籲家長在寒假期間應多留意孩子的生活作息,持續協助學生規劃豐富的學習及自律的生活,並與孩子共同討論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讓假期充實身心愉悅。

家長允許孩子在寒假期間上網之前,建議可以將相關規範跟子女們好好的溝通討論,甚至完成上網「公約」,事先將孩子可以上網的時間、條件,以及可以點閱的網站等共同討論其規範,讓孩子明白上網時應注意的風險,也學會更自律的運用網際網路。此外,教育局編製了一本「臺北市察覺及辨識學生心理健康指引」(https://www.doe.gov.taipei/Content_List.aspx?n=71F991BFD406DC6B。路徑: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首頁/科室業務/中等教育科/中等學校輔導相關業務/學生心理健康輔導與資源),提供「覺察-參考-晤談的方法」,幫助家長能觀察「學生徵兆」,手冊中另再提供推薦量表,學生也可透過手機成癮評估量表,了解自己是否有過度沉迷手機遊戲,以第一時間尋求家長或學校師長的協助,讓自己的假期生活能過得更健康、更豐富。

另外,教育局也提醒教師與家長應教導孩子避免隨意在網路上提供個人行動電話門號及個資,也不要輕易幫忙接收簡訊或點選來源不明的網路連結及App,應小心防範以免遭到詐騙或成為人頭帳號。建議家長除鼓勵孩子參加各式多元活動以善用時間充實身心成長,亦可陪伴孩子多利用寒假期間從事安全的戶外活動,增進親子情感互動,避免不當沉迷於網路,讓青少年因自律而得到更多自由,善用網路不迷惘,擁有對身心有益、輕鬆自在的寒假時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