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拿到紅包怎麼善用 壓歲錢理財小高手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恭喜發財,好運當頭......」「新年到,新年到,姥姥給我包紅包......」每逢農曆新年賀歲歌曲響起,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就是可以拿到紅包,對於壓歲錢已經有了好的規劃嗎?告訴您一個好消息,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官網理財教育專區財經素養探究任務手冊,貼心的分成國小、國中、高中三種不同學層教材,提供家長帶領孩子學習理財觀念的相關資訊,透過手冊引導孩子們妥善運用過年期間拿到的壓歲錢,將兔年紅包價值放大喔!

當孩子們拿到壓歲錢時,總會很自然的想到購買一些東西,然而究竟是想要?還是需要?有所困惑時,可以登錄臺北市理財教育專區網頁,裡頭有許多生動活潑的理財影片與手冊資訊,供引導孩子如何分配錢財。比如說,手冊「重視理財觀」教學主題的「你該如何消費?」就提到《富小孩與窮小孩》,故事中有趣又生動的討論著買車、叫車或租車哪個好?「是不是用『租』比『買』有時更有彈性,還可隨時應變?」等對話,親子共同討論來學習「使用未必擁有,用到才買」的財務思維,培養孩子成為聰明懂得理財的富小孩。

該主題中另一篇「零用錢,該花、該存?聰明消費與記帳」,文中介紹受到網路熱議與喜愛的記帳APP,說明其各項介面、功能與多元性上,以及貼心提醒留意APP的潛在風險,讓爸媽與孩子們一起挑選適合的記帳APP,更容易在安全無虞下養成記帳習慣來控管收支,藉由實際的記帳來落實正確的理財觀;而且每篇單元後面提供不同層次的問題,也適合全家討論與分享彼此看法,來增長孩子的財務智商(Financial Quotient),在親子共學下,學到的是一生帶得走的能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