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中國工程師學會參訪中正橋及技術交流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辦理的中正橋改建工程,工程造型及施工工法均極具特性,也因此有各方團體、機關多次來訪,近期該工程臺北往新北方向即將改道新橋通行,中國工程師學會也於112年9月14日安排了參訪行程來與新工處進行技術交流及意見交換活動。

新工處工務科蕭志龍科長表示,中國工程師學會的到來,參觀了剛安裝完成的鋼拱主橋,該橋係為國內最大跨度透空拱肋鋼拱橋,新工處也介紹了該橋的多項特色,包含主梁架設工法採同心圓曲線夾推作業,鋼拱肋安裝則採用整體提升工法均為首次應用於國內鋼拱橋梁架設之工法,以及舊橋部分拆除恢復至川端橋原貌,在橋梁完成改建後,可重現川端橋的原有風貌,展現新舊共榮成為新的橋梁地標。設計理念則以永和八景-網溪泛月為時空背景,橋型展現“琴瑟和鳴”作為整體景觀設計概念主題。而本工程規劃設計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與中華民景觀學會2020年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同時也獲得2020年國家卓越建設獎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及中華建築金石獎金石首獎等多項殊榮,顯見本案於道路及橋梁設計上,具有其獨特性且獲得各界肯定。

新工處工務科大運工務所主任詹名成表示,本工程自開工進行鋼結構施工以來,除提供多次的內部教育訓練需求外,亦曾接待多次學術單位、技師及機關團體到工地現場作參訪及技術交流。包含了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桃園縣政府、花蓮縣政府、中國科技大學、聯合大學、中央大學、鋼結構協會,成大土木系友會及法官學院等,以及中國工程師學會的這次參訪、技術交流及對本工程的肯定及讚賞。

詹名成最後表示,中正橋改建工程自108年開工以來,歷經大環境缺工缺料及新冠疫情影響,施工團隊克服困難,預計可於今(112)年10月切換臺北往新北方向之行車動線,由原中正橋改為經新橋通行,再施作剩餘之新橋改建作業,另新北往臺北方向仍暫維持由原橋通行。本工程目前尚在進行附屬結構施作,預期可於10月份將臺北往新北方向之行車動線切換至新橋通行,方可接續辦理拆除中正舊橋及施作臺北端往臺北方向之引橋。本橋建造完成後,將讓臺北市的中正、萬華及新北市鄰近區域再現地區繁榮,期待創造「新舊共榮、風華再現」目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