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債務創新高 市府:重大建設陸續啟動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桃園市長短期公共債務已達420億元,引發國民黨多名議員對桃園財政情況憂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5)日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在他第一屆市長任內,桃園的建設有增加、債務沒增加,但自今(108)年起重大建設陸續啟動,地方政府分攤款增加,加上社會福利隨著人口增加而成長,以及人事編制成長等,債務略有成長,不過還是在公共債務法的範圍內。

市府新聞處長詹賀舜指出,桃園升格以來人口成長全國第一,從205萬人增加到224萬人,各種建設、社福及人事需求,都有大幅提升,加上,桃園市城市基礎建設正處在打底的時刻,財政支出勢必擴張。

鄭文燦表示,市府將秉持「節流合理化、開源多元化、進度穩健化」三大財政原則,控制債務成長,並積極挹注財政收益,將建設成果留給所有市民共享。

鄭文燦說明,「節流合理化」原則是透過適當的節流審查,像是零基預算的精神,讓政府的預算更有效益。其次,「開源多元化」原則,除了土地開發、都市計畫、館舍租用、地上權設定等開源方法,也包含爭取中央補助款。桃園是第6個完成升格的直轄市,在一般補助款跟統籌分配稅款距離第5個升格的台南市還少了88億,以5年來計算的話少了快500億,所以未來仍需要求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讓桃園市得到合理的財政分配。第三,在「進度穩健化」方面,每個工程皆需衡量財政能力規劃工期,並分年分期把工作完成,只要落實這三個財政原則,桃園的財政會是穩健的。

也說,關於中央重大建設的分攤款,比如捷運若是停留在以前的規劃階段,就只是政治上的早收清單,只有宣傳效果,沒有任何支出,財政數字會比較好看,但桃園要的是未來更具競爭力,捷運從規劃圖變成具體工程,必須經過複雜的審議過程,更要經過工程的設計、發包跟施工,當然財政壓力會比較大。

鄭文燦強調,這些建設不做,將來會後悔,這一屆任內開工後,7年後才會完工,是下一任市長及未來的市民享受建設成果,因此要敢建設,也要能合理規劃財政平衡,透過這三大財政原則,務實規劃重大工程進度,搭配相關的都市計畫,估算將來財政挹注,接著配合中央政策檢討非法定福利支出,讓非法定福利支出慢慢下降,桃園將會在穩健的財政規劃中更有競爭力。

鄭文燦指出,市府在社會福利的財政紀律,採取量力而為的方式,把錢用在刀口上,市府這兩年在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從70幾億元降低為50幾億元,將來還會陸續下降,例如桃園的育兒津貼跟生育補助政策,比中央實施更早,現在中央跟進實施育兒津貼,這兩個部份正在進行整合。而在三節敬老金的部份是從呂秀蓮縣長時代實施迄今的政策,107預算數為19.3億元。調整的時候必需考慮市民感受,因此市府採取較為謹慎周延的態度。(自立晚報2019/09/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