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讓世界看見臺灣 西濱快獲頒「全球道路成就獎」
圖:左至右中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習良孝、國際道路協會主席H.E. Abdullah A. Al-Mogbel、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西濱快速公路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碳管理及環境減輕策略」榮獲國際道路協會(International Road Federation,IRF)全球唯一的108年度「全球道路成就獎」(Global Road Achievement Awards, GRAA)環境減輕類首獎,並在11月20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之IRF國際道路協會國際會議中頒發,由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及設計單位中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習良孝代表領獎。

公路總局表示,本次獲得IRF「GRAA全球道路成就獎」是政府、設計與執行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亦是對設計、執行團隊及國內工程界給予的榮耀與鼓勵,同時也將臺灣推動永續公共工程落實環境保護措施,及全生命周期觀點進行的碳管理之成就,介紹給世界各國代表。

此次獲獎工程是臺灣第一個獲得ISO/TS 14067碳足跡查證聲明之公路工程,此工程從規劃設計階段便導入環境減輕措施,如綠化植披、地下水入滲、既有紅樹林保護與棲地補償等,並檢討工程施作與後續車流轉移所產生之排放量,公路總局更分析不同設計對碳排放之影響,如路線調整、替代材料、結構體減量等手段。

經透過實際盤查成果發現,工程之材料碳排放量占比雖高達94%,機具與運輸各約占6%,但透過以飛灰、爐石粉取代水泥、加勁擋土牆取代一般擋土牆、機具運用最佳化、場電取代柴油發電機及多孔隙瀝青混凝土取代密級配瀝青混凝土等措施,並配合交通量的轉移、樹木與植披的種植,可減少約164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附量,發揮減碳最大效益。

藉由完整的碳足跡盤查作業,了解工程碳排放量,據以施行減碳及環境保護措施,減少碳排放量及減輕環境衝擊,已成為其他工程單位導入碳管理之圭臬,而相關成果(本土化工程碳排放資訊)亦將回饋行政院環保署國家碳足跡系數資料庫及後續工程設計參考,使臺灣碳管理制度及碳排放參數資料更臻完備。進而可有效制定減碳策略、達成整體工程生命週期減碳及環境減輕目標。

本次獲獎獎項是臺灣工程首次榮獲此項大獎,希望藉由西濱快速公路工程卓越的成果,除了讓臺灣工程建設得以躍登國際舞台外,也讓世界看見臺灣、認識臺灣,相關得獎介紹短片,IRF將長期公布於官網。(自立晚報2019/1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