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市首輛高噪音偵測照相車 十月上路即照即罰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9/8日辦理「高噪音偵測照相車啟用典禮」,打造全國首輛「高噪音偵測照相車」,結合噪音計及麥克風陣列等科技,10月起將針對噪音車輛檢舉熱點加強執法。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人本交通以及寧靜交通一直是市府重要的施政目標,環保局自106年起,連續3年取締噪音車輛績效獲全國第一,現在又增添執法新利器,全國首輛「高噪音偵測照相車」,10月起將針對噪音車輛檢舉熱點加強執法,馬上抓、馬上測、馬上罰,相信將具備高嚇阻力,也讓市民擁有寧靜的生活空間。

也表示,桃園自升格以來積極推動科技執法,透過AI、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協助揪出超速或高噪音的違規車輛,取締高噪音車輛部分,環保局106年度告發1,576輛、107年度告發1,296輛、108年度告發1,267輛,108年起正式導入「聲音偵測照相系統」,一旦偵測到噪音車輛時立即拍照,並通知車主到檢,檢測不合格則開罰。108年6月至109年8月底,共執行98場科技執法稽查作業,通知到檢共916輛,實際到檢率43.8%,檢測不合格率8.1%,不合格車主將處1,800元至3,600元罰鍰。

鄭文燦指出,科技執法已經成為環境監測、交通管理、違規稽查的重要工具,高噪音偵測照相車將有助於提高執法的客觀性及效益,今(109)年10月起配合中央法規修正,聲音照相系統蒐證後將可直接開罰,並通知車主到檢改善;此外,環保局更打造全國首輛「高噪音偵測照相車」,成功結合噪音計及麥克風陣列技術,可同時監測車陣中不同車輛的噪音分貝,精準揪出高噪音車輛拍照開罰,讓違規車輛無所遁形。

也說,環保局及警察局將針對民眾檢舉熱點及深夜清晨時段加強稽查高噪音車輛,假如後續調查發現有車行專門幫民眾改裝高噪音車輛,也請警察局及經發局進一步稽查,希望從源頭管理;鄭市長並呼籲民眾定期保養愛車,遵守法規正常行駛,不要逞一時痛快違規飆速、飆噪音,將快感建築在多數人的痛苦上,共同打造寧靜的居住環境。

(自立晚報2020/09/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