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八德區公所員工參加今年客語初級認証成績出爐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
八德區長邱瑞朝於11月24日主管會報中,加碼獎勵7位通過109年客語初級認證的公所同仁。邱區長表示,八德區公所為營造客語友善洽公環境,每年開設員工客語認證研習班,聘請專業客語教師有系統教學,冀能有效提昇員工客語能力。現職員工中,編制內已有23位通過認證,佔編制員工106人的21.7%,已接近本區(115年)推估客家人口25.83%之預設目標值;非編制員工亦有8位通過認證。

八德區公所自104年起開辦短期12小時的「公務客語班」,教授初級的四縣腔公務用基本應對用語,至今(109)年開班以客語認証為目標的36小時「客語認証研習班」來加強同仁的客語實力,報名上課學習有14位,實際到考雖僅9位,但全都是本身不會客語,卻有勇氣參加認証考試,精神可嘉。

八德區踓不是本市客家重點發展區,但客家人口約5萬多人,尤其以竹霄地區為八德客家庄聚集所在,但在台灣長期發展的結果,使客語在公共領域及知識領域裡,缺少使用客語的對象及機會,客語因而快速流失,且難以傳承。因此,客家委員會及客家事務局為了有效推動客語整體發展,鼓勵民眾多報考客語認証,提出多項奬勵措施,本所這些年也全力積極配合,自105年僅4位同仁報考,經本所強力鼓吹下,累積至109年已有49位報名參加考試,通過者達31位,今年又比去年成績更進步(去年6位通過),超出客家局在重點發展區預設的目標值,績效良好,可謂超前佈署。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