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桃園北區水資中心二期擴廠啟用污水處理量倍增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下午前往蘆竹區,出席「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二期擴廠暨環教設施啟用典禮」表示,桃園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約5%,經過6年的努力,投入1,300億元推動12處下水道系統,接管率攀升至25%,可說是光速前進,預估再4年就可順利到達50%,相當不容易。桃園北區水資中心二期擴廠啟用後,平均每日可處理污水量由原本5萬噸倍增至10萬噸,配合再生水廠等建設,將能讓水資源更智慧運用。

鄭文燦表示,12處下水道系統中又以桃園北區水資中心系統工程最浩大,預計有25萬戶須接管,目前進度超前,今(109)年底將到達10萬戶。桃園北區水資中心一期主要使用美國淨水設備,二期擴廠除了結合MBR高效污水處理技術並採用唯一國產膜材,以及工研院所研發的「BioNET生物處理技術」,可讓總氮去除率增加20%,有助於水質淨化效果。

也表示,二期擴廠工程費用近9成由內政部補助,因此他特別感謝中央的支持。市府也積極推動後巷美化作業,讓社區民眾一同支持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預估4年內接管率將到達50%,此外,中壢南區水資中心即將動工,埔頂下水道系統換地作業也已完成,觀音及新屋下水道系統也獲得內政部審議通過,將在草漯設置水資中心,未來市府將與內政部密切合作,帶領桃園建設轉大人。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桃園升格後,建設要跟上其他直轄市非常不容易,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就是污水下水道以及水資中心建設情況。徐部長說,桃園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5%,經過市府團隊6年來的努力,已大幅提升至25%,展現出市府團隊的決心,也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礎。

也表示,污水下水道以及水資中心是一座城市是否文明、進步的重要指標,也由此看見桃園突飛猛進,成為進步的城市。內政部對桃園污水下水道建設補助金額已經達94億元,以後將持續給予經費挹注,包括中壢、埔頂等地區接管工程也正在進行,相信很快地,桃園全市接管率將到達50%以上,幫助後續污水回收再利用工作。徐部長表示,桃園北區水資中心將成為其他水資中心的典範,並期許三期、四期工程儘快完成,提高污水循環再使用效率,並有助於經濟發展。

日勝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林榮顯表示,二期擴廠自動工以來,投入約100億元經費,並完成每日可處理10萬噸北區污水的設施工程,和完成桃園北區115公里地下管網接通,10萬戶家庭用戶接管提前1年完成,達到加速改善南崁溪河川水質,以及每天2萬5,000噸再生水循環利用的目標,並提升桃園市民生活品質。林董事長也竭誠歡迎學校、社團及企業造訪北區水資中心,體驗桃園首座兼具綠建築及景觀生態特色的水資中心。日勝集團也積極響應政府政策,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並引進國外技術,發展再生水經濟產業,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自立晚報2020/1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