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園表揚客家音樂藝文傳承及語言發展得獎團隊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於20日主持市政會議,公開表揚本市109年度「廣播金鐘獎」、「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及「國家文藝獎」等各領域桃園市爭光的優秀得獎者及「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團體報名人數競賽」之得獎團隊,表彰各優秀得獎者及團隊於本市長期耕耘客家音樂、藝文及語言之努力與推動,足堪楷模,藉此鼓勵各界投入客家音樂、藝文及語言推廣工作。

本次表揚的獎項及人員分別為去(109)年度榮獲「廣播金鐘獎」得主徐子雁及黃于娟等2人;「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主陳秉燁、蕭佩茹及楊淑喻;「國家文藝獎」得主黃娟;以及參與「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團體報名人數競賽」之各得獎團隊。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徐子雁居住中壢,是主持人同時也是客語薪傳師,致力於客家歌謠傳唱多年,此外,亦擁有相當豐富的客家藝文活動主持經驗,主持風格幽默風趣。黃于娟為桃園平鎮人,從小上遍各式歌唱比賽、具深厚的舞台經驗,也曾入圍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兩人所主持的「雁子飛過台三線」是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電臺」的廣播節目,今年榮獲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殊榮,實屬難得。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獲獎者為陳秉燁、蕭佩茹及楊淑喻等3人。陳秉燁為中壢客家人,神棍樂團的主唱,常結合傳統樂器與現代樂器,譜出獨一無二的客家音樂,本次以客語歌曲「闊」拿下「10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貳獎:蕭佩茹為桃園楊梅人,接觸客家山歌已經20餘年,致力於傳唱客家傳統音樂,更是許多客語歌唱比賽常勝軍,本次以「山歌書」客語歌曲榮獲「10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

楊淑喻為新屋客家人,吉那罐子樂團主唱,樂於創作客家歌曲,用獨特的音樂創作形式,將東、西洋流行音樂的元素加入作品當中,賦予臺灣客家音樂嶄新的生命,本次以「愛,這件事情」客語歌曲榮獲「10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3位得獎者致力於客家音樂創作及傳唱,賦予客家音樂新生命,實屬表率。

國家文藝獎得主黃娟女士為楊梅客家人,創作題材深具開創性,其創作客說是臺灣文學史中不容忽略的聲音,從日治時代到移民經驗,從女性的自覺到民族的歷史,細膩的筆勾畫出在美臺灣人心靈世界的困境,一直默默耕耘,堅持自己的路,展現了純粹深刻的藝術特質,極具代表性,更曾榮獲吳濁流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客家終身貢獻獎等殊榮,本次更獲得第21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首獎,對於客家藝文創作者深具影響力及教育意義。

此外,本次也表揚109年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報名人數團報競賽的獲獎單位,總計11單位獲獎,今日表揚各組報名人數前3名,其中地方稅務局、楊梅區公所、興國國小、瑞原國中、弦音文化藝術團及桃園區建國里辦公處等均為本市客語能力認證報名人數最多的機關、學校及團體,成績相當亮眼。本市108年及109年客語能力認證報名人數皆為全國第一,通過率自105年開辦以來,平均達6成以上,未來除了報考人數外,將以提高通過率為目標,鼓勵大家持續學習客語,並提高客語認證通過率。

(自立晚報2021/0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