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傳承地方信仰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承辦之「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於11月13日落幕。今年「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除了遵循客家庄傳統的三獻吉禮、消災法會、三界爺同堂來相聚,更結合「自行車微旅行」,於活動期間騎乘自行車,體驗八德水圳之美。

圖: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儀式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客家局與八德區公所辦理「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本次除了與八德國中合作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更有水圳微旅行活動,藉由騎乘自行車體驗並認識水圳文化;明(111)年輪庄將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辦理,藉由各庄輪流辦理三界爺文化祭,讓桃園客庄信仰持續傳承,強化三界爺對桃園客家的意義。

也表示,桃園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計22座,形成著名的三官信仰圈。而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史有關,過往先民灌溉須開闢水圳及埤塘,水圳完成之際便建立三官廟,祭祀天官、地官與水官,分別代表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信仰文化。

鄭文燦指出,八德三元宮所在的霄裡地區,過去墾首薛奇隆與平埔族領袖蕭那英共同開發霄裡大圳,從無到有開墾,打造早期北桃園最富庶的地方,霄裡大圳沿線亦有許多三官大帝廟宇;其中八德三元宮歷史悠久,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可謂八德開發的起源之一,如今仍香火鼎盛,今日的平安餐活動以認桌方式辦理,席開320桌,獲眾多鄉親信眾的支持。

也感謝三官大帝的保庇,讓桃園順利度過今年上半年的旱象,捷運也陸續建設,5年後捷運綠線即將完工啟用,也希望三官大帝庇佑台灣、桃園順利度過疫情挑戰;目前桃園COVID-19疫苗第一劑人口涵蓋率超過8成,第二劑人口涵蓋率也超過4成,社區愈來愈安全,大家可以放心出門吃飯、逛夜市、旅遊、運動,恢復正常生

(2021/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