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桃園慶客家天穿日 祈求四海大平安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慶祝客家人獨有節慶「天穿日」,今天在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假日廣場舉辦祭天儀式,特別重現客家古禮「三獻吉禮」併同八音團司樂進行傳統客家祭儀;因應防疫優先考量,首次以網路互動方式直播祭天儀式,期盼透過直播,讓更多民眾不用出門就能參與天穿日祭典,祈求新的一年市運昌隆、國泰民安。
  
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表示,在客家傳統習俗中,過了天穿日,新年才算結束。天穿日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在一年一度客家族群最重視的節日裡,舉行祭天儀式,感念女媧娘娘的恩澤,並為市民朋友祈求平安,深具文化傳承意義。

圖:2022桃園尞天穿-獻祭象徵女媧補天的五色粄,祈求賜海大平安

今年天穿日活動同時結合2月21日世界母語日,首次辦理「脫口Show‧尞天穿-線上徵件競賽」活動,徵求各類型的創意客語影片,期望藉由徵件活動吸引民眾加入母語傳承的行列,讓開口「講客」也可以是一種潮流。本次線上徵件活動收件日期截至2月25日,總獎金高達20萬元!歡迎所有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參加投件,透過自己創意與表演詮釋天穿日,讓大家看到嶄新且多元的客家文化力。

(2022/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